English

歪打正着的“上乘功夫”

2005-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光耀 我有话说

在部队工作35年,紧张的军事训练和艰苦的生活环境,使我养成了“早起长跑、冷水洗澡”的习惯,至今仍是天天坚持,月月不断。这种锻炼方法,歪打正着成了强身健体养生的“上乘功夫”。

在上世纪60年代末,由于当时国际形势紧张,我们野战部队,每天都进行高强度的军事训练,每年还要进行几次近似实战的长途

野营拉练训练。除了练好手中的武器外,还要练好两条腿,人人要成为“铁脚板”。为此,连队隔三差五地在早上负重进行五至十公里长跑越野训练,加大体能训练的强度。另外,由于部队驻地不在营区,一年四季只能用冷水洗澡。没想到这种“没条件洗澡创造条件也要洗”的做法,竟是当今时尚的冷水浴健身法。

后来进京到军队院校工作,这种“早起长跑,冷水洗澡”的做法始终坚持。每天早上五点钟以前起床,首先做一下简单的活动,就开始在晨曦中跑步,无论是在大地复苏的初春,还是寒气袭人的冬天,寒来暑往从不间断,已经坚持了近三十年,使我尝到了身体健康的甜头。

如何处理好工作和健身的矛盾?我认为应尽可能把强身健体融入本职工作中。我在单位曾分管老干部工作,离休的老领导居住分散,于是,我自带挎包水壶,经常徒步穿梭在不同的城区做好工作,既保持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更走出了好身板,后来,工作单位离家十五公里,虽有班车,但我仍坚持每天早上跑十五公里到单位上班,晚上再坐返程班车回家,几乎是风雨无阻。经过几十年强身健体的实践,我认为,对健康的理解应该是多层次多角度的。健康是心理的,要有良好的心态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健康是生理的,要有能适应各种艰难和困苦环境的强健体魄;健康是社会的,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和谐的人际关系;健康更是精神的,无论采取何种健身方式,都应有坚持不懈和永不言退的意志力量,切忌“一暴十寒”或追随“时尚”。那种“叶公好龙”式锻炼,只能是自欺欺人,达不到增强体质的目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