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快立法进程 形成监管合力

2005-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国民 我有话说

近年来,毒大米、毒豆油、劣质奶粉等事件频频曝光,食品安全引起了全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而有关药品市场的整顿、规范和安全、合理用药等话题也是媒体报道的热点。有两个数据足以说明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紧迫性 据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根据各地消费者的投诉,目前质量问题最严峻的是食品安全,2004年食品安全类投诉占

受理总量的12.42%;据国家工商总局广告司日前提供的信息,由于虚假医药广告误导等方面的原因,我国每年大约有250万人吃错药。

食品如何吃得放心,药品如何用得安全,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也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之一。

加快食品安全立法提高行业进入门槛

据报道,“两会”召开后,在所收到的议案和提案中,食品安全问题排在首位,共有233名代表联名提交了尽快制定专门的食品安全法的议案。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东盛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刘存周说,近年来,虽然有关部门加大了监管的力度,但食品安全领域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其中一个突出问题是法律不健全,以至于有关部门在食品监管中往往执法无据,难以严格处罚。虽然不少部门都出台了有关食品安全的法规和规章,但由于目前食品领域属于多头监管,难以形成监管和执法的合力,甚至还会出现互相扯皮、推诿的现象。因此,当前急需制定出台《食品安全法》,作为食品监管的一部母法,理顺食品监管的组织和法律体系,在此基础上,完善和补充相关的法律、法规,形成一套完备、有效的食品安全法律体系。

另一方面,目前我国食品行业的整体水平较低,也给食品安全带来了不少隐患。如食品生产企业数量过多、规模太小,企业设备、技术水平较低,人员素质不高、生产标准不完备等。总的来说,是食品生产行业进入门槛过低。如目前我国近百万家食品生产厂中,10人以下的企业占80%,不少企业还停留在手工作坊阶段。因此,当前需要从规范企业生产条件,提高进入门槛着手,提高整个行业的生产和技术水平,从源头上保证食品安全。

加大力度治理违法广告

虚假的医疗、食品、药品广告会误导消费者,成为安全隐患,群众对此十分反感。近年来,有关部门采取整顿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从目前总体情况看,效果并不理想,违法医药广告愈演愈烈,屡禁不止。

去年9月份,山东省对省内80家新闻媒体广告发布监测的情况显示,100%的涉农广告涉嫌违法,96.6%的医疗、药品广告涉嫌违法违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测显示,2004年前9个月药品电视广告违法率达62%。仅以2004年6月至11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测检查的159份都市类、晚报类和广播电视报类报纸为例,发布的10498个药品广告,违法发布率为95%。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孙学明提出,如今的医药广告就像毒瘤一样,扩散面积越来越大,治理违法广告必须站在执政为民的高度,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结合,从源头开始,彻底治理整顿违法广告市场,建立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广告市场秩序。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顾问、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会长张鹤镛则指出,被有关部门曝光的发布虚假医疗、药品广告的企业非常多,有的企业连续违规60次以上,每个季度都要点它们的名,但是它们照样做违规广告,这表明有关部门对违法广告的处罚力度不够。虽然相关部门也表示要加强监管,但缺乏手段。与医疗、药品广告监管有关的主管部门应加强沟通、协调与合作,切实拿出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永州市卫生局副局长戴菊芳说,治理医药广告应本着谁做广告谁负责的原则,重新修订《广告法》,明确广告发布单位、制作单位以及形象代言人的责任,加大追究法律责任;在修订《广告法》的基础上,制定《药品广告管理条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