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避免饮奶不当损害健康

2005-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晓梦 我有话说

很多人在饮奶后出现腹胀、腹痛、甚至腹泻等症状,这种现象在医学上被称为乳糖不耐受。然而,患有乳糖不耐受的人只有30%有上述症状,还有50%的人没有任何症状,只有通过化验才能发现他们是隐性乳糖不耐受者。

研究显示,乳糖不耐受者对所有含钙的食品、药品中钙的摄入量大约只占乳糖耐受者的31% 65%,因此

容易引起发育不良和骨质疏松;对锌和铁的吸收也低于乳糖耐受者,因此可影响小儿的脑发育。

据统计,全世界都存在乳糖不耐受的问题,发生率与种族有关。其中亚洲人平均为95% 100%,黑人为60% 80%,中欧人为2% 23%,美洲白人为6% 22%。我国这方面的研究起步较晚,调查范围有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等地3 13岁儿童发生率约为80%,而现实生活中,年龄越大患乳糖不耐受的可能性越大。

为了避免不适当饮奶对健康造成的损害,专家建议:最好在饮奶前检查自己是否耐受乳糖,然后选择不同类型的奶制品。如果您是乳糖不耐受者,最好选择除乳糖牛奶、除乳糖奶粉,或酸奶。检查的办法分三类:一是临床诊断,医生根据患者腹痛、腹胀、腹泻等症状,确定其是否耐受乳糖。这种方法的缺点是不能发现隐性乳糖不耐受者。另一种方法是在饮用牛奶后做“呼氢试验”。这种做法需要特殊仪器,如受试者有吸烟史或蔗糖不耐受症,测试结果会不准确;第三种办法是在饮用牛奶后,测试尿液中半乳糖的浓度,这是目前国外最常用的一种方法。为了给国内大众提供一种更简便、经济、可靠的检测办法,中国骨质疏松与骨关节病学会、全国佝偻病防治科研协作组等研究机构,经过两年的研究,在国外技术理论的基础上,发明了可在家庭使用的检测人体乳糖耐受的新技术――JY-Po-Color Gal尿半乳糖测定试剂盒。采用这种技术,受试者只需收集饮用牛奶后2-3小时之间的尿液约5ml,几分钟即可测试出自己的乳糖耐受能力。该技术目前已通过了国家食品与药物监督局的批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