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壮年也可能患结核

2005-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本浩 我有话说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目前全球有19亿人受到结核菌感染,有肺结核病人2000万,每年因结核病死亡人数达300万,是其他传染病死亡人数的总和。在我国已有约5亿人感染过结核菌,有肺结核病人600万,占全球结核病人总数的四分之一。3月24日,是第1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通过宣传让更多的人关注青壮
年健康,让大家都知道――

结核病是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传染源是排菌的肺结核病人,在咳嗽打喷嚏时把含有结核菌的微沫散播在空中,健康的人吸入后就会受到结核菌的感染。

青壮年处于生命旺盛时期,对疾病的抵抗力较强,大多数人,即使受到结核菌感染也不会发病,但有些机体抵抗力弱的青壮年人,同样会发生结核病。

我国曾经做过调查,全国有600万肺结核病人,在所有肺结核病人中,15岁到44岁的病人占33.6%,就是说,每三个肺结核病人中就有一名青壮年人,特别是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中有43%是青壮年,几乎占所有传染源的一半。所以,青壮年也要了解结核病的特点,警惕结核病的发生。

青壮年结核病的特点

1、青壮年活动范围大,接触人群多,有些人工作环境差,工作场所空气不流通,容易受到结核菌的感染。

2、青壮年工作学习繁忙,生活不规律,有些人身体抵抗力下降,身体不适也不去医院就医,就容易发病甚至使病情恶化。

3、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有发热、咳嗽、咳痰。如果这些症状持续两周以上,或伴有咳血、胸痛,就要警惕是否患有结核病。

4、如果延误诊断,结核病就会在肺内播散甚至通过淋巴―血液循环播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发生骨结核、肾结核、泌尿生殖系统结核、消化系统结核,甚至神经系统结核病等。

青壮年患了结核病怎么办?

青壮年如果有上述症状或与肺结核病人密切接触后,就要及时到医院做检查,明确诊断,合理治疗。

1、经医院或门诊检查如怀疑结核病,应立即到所在地的结核病防治机构明确诊断。

2、经X线胸部透视或摄片诊断为活动性肺结核或经查痰发现为涂片阳性者(排菌肺结核),确诊为活动性或排菌肺结核的病人应接受抗结核治疗。

3、在有经验的医师指导下坚持抗结核治疗,应采取短程督导化疗(DOTS),不排菌者应坚持4个月治疗,排菌者应坚持治疗6个月。

4、有效的抗结核药物主要有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乙胺丁醇和链霉素,要按医师处方选用3种以上药物同时治疗,并主动接受医务人员的指导和督导,以早日康复,避免病情恶化、播散或产生耐药性。早期发现、诊断,及时而规律的治疗可以使90%以上的结核病人治愈,在查痰阴性后,就不具传染性,可正常工作和学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