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名药方中的药材地道更重要

2005-03-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作为凝聚天地日月精华、入口治病救人的中药材,更是对产地有着不可思议的挑剔,而历代中医,对中药材的选用都有严格的要求和限制:入药一定要选地道药材。因为不同产地的中药材受特定的土壤和气候条件的影响,其品质也有很大的差异。地道药材就是指有特定产区、品种优良、历史

悠久、生产及加工技术成熟,临床疗效突出的中药材。如杭白菊、河南的怀药、温县的怀地黄、武陟的怀山药等。而国家也制定了《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对中药材进行规范管理,从源头上对中成药质量进行把关。

所以,药材地道与否直接影响着成药的质量,否则,即使是用几千年的名药方也不会有什么疗效。就像我们非常熟悉、常用的一些千年名方,虽然生产者众多,但质量确实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这就是因为所选用的药材质量良莠不齐从而造成了品质上的差异。宛西制药在中药制药行业率先严格按照国家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标准建立地道药材基地,从而确保所使用的药材来源地道,有效成份含量高,确保产品的安全性和高效性。其中,山茱萸基地于2003年11月中国首批通过GAP认证。以其药材地道、无污染、无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低获得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颁发的《药用植物及制剂进出口绿色行业标准品质证书》,这是目前国内中成药制剂出口的唯一行业标准。

高质量的药材生产高品质的中药,药品生产的“第一车间”应该在药材基地。“药材好,药才好”,也是制药企业应该遵循的始终如一的用药宗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