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把“甲醛污染”当耳边风

2005-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科 章芝红 我有话说

甲醛污染问题已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近年来也逐步引起广大消费者的注意。然而,很多消费者对甲醛污染仍是一知半解,没有从思想上引起高度警惕,所以还是屡屡出现甲醛污染中毒。最近,笔者参加了由中国科学工程联合会、北京大学环境学院、中关村清新空气联盟等单位组织的“世界卫生组织(WHO)甲醛致癌公报”研讨

会,专家们从我国目前室内甲醛的污染来源、污染控制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专家们呼吁,消费者应充分认识到甲醛的巨大危害性,认真做好防治甲醛污染问题。

甲醛被确认为是致癌物质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去年发布的第153号公报指出,甲醛会导致人类致癌。而此前甲醛一直被认为是可疑致癌症物质。IARC组织专家指出,甲醛不但能导致鼻腔癌和鼻窦癌,并有强烈但尚不充分的证据显示可以引起白血病。因为目前白血病方面的证据还仅限于流行病学方面的发现,尚未能分析白血病的癌变机理。153号“甲醛致癌”公报是IARC组织汇集了10个国家的26位科学家针对甲醛致癌评议的结果。

尽管如此,甲醛在世界范围内目前仍被大规模地生产。北京大学环境学院田德祥教授指出:“我国目前甲醛的年产量、使用量与美国相当,但生产厂家是美国的近3倍,生产规模小、工艺落后,出现的甲醛职业危害也非常广泛。”据介绍,现在甲醛主要用于树脂的生产,这些树脂被用做木质产品、纸浆、纸张、玻璃纤维和岩石纤维的粘合剂,甲醛也被广泛用于塑料和涂料的制造、织物整理和工业化学品的生产中。

田德祥指出,室内空气中的甲醛来源主要是用作室内装饰的胶合板、细木工板、中密度纤维板和刨花板等人造板材。而几乎在每个家庭都可以找到这类人造板材做的家具,室内甲醛超标的现象普遍存在。

谨防“绿色陷阱”

近年来,“绿色装修”成为一种时尚,然而专家们提醒说,要谨防“绿色陷阱”。亚都公司董事长、室内空气污染治理专家何鲁敏介绍说,现在很多建材都标称是“绿色建材”、“环保材料”,没有任何污染。其实,“绿色建材”和“环保材料”本身并不是说没有污染,而是说它们的污染低于国家规定的限制。如甲醛的释放低于0.15毫克每立方米,就可以称为“绿色建材”。于是很多消费者产生误解以为“家用的是绿色建材,做的是绿色家装,那么家里就没有污染了”。其实,即使是使用了“绿色建材”,但如果用的材料量很大,那么它的污染积累起来也是很高的。

因此,何鲁敏认为,“绿色装修”也要遵循一个1 1的规律,假设家居面积为100平方米,使用的材料都为绿色的,但面积超过100平方米,超过了1 1的比例,室内的污染水平还是很高的,会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专家支招防甲醛污染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主任宋广生提醒说:“在装饰和装修的设计上特别要注意室内环境因素,合理搭配装饰材料,充分考虑室内空间的承载量和通风量;在室内装饰装修的施工工艺上要尽量选用无毒、少毒、无污染、少污染的施工工艺,使用人造板的锯口处,应涂以涂料,使其充分固化,这可形成稳定的保护层,以防止板材内的甲醛散发;另外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选用合格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目前国家已经制定了10种《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强制性标准,消费者进行装饰装修时一定要按照国家标准选择无污染或者少污染有助于消费者健康的色产品。”

假如室内环境中甲醛已超标,北京大学环境学院田德祥教授说:“在装修工程中使用甲醛消除剂一类的产品,可以有效降低人造板中的游离甲醛。夏天应多开窗、通风让室内污染空气散发,冬天天冷可选择对室内甲醛等污染物质有一定吸附作用的空气净化器,也可以利用植物进行净化,在室内种植吊兰、芦荟、绿萝等植物也能降低室内甲醛的浓度。”何鲁敏认为,对目前已经形成的装修污染,只有通过对室内空气进行净化处理来减少污染、降低伤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