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办公环境污染威胁健康

2005-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赛 我有话说

为发挥政府机构节能的表率作用,保护环境,提高全社会的资源忧患意识,财政部会同国家发改委于2004年年底出台了《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用财政性资金采购属于节能清单中的产品,在技术、服务等指标同等条件下,应当优先采购节能产品,逐步淘汰低能效产品。

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此项举措,使办公设备的节能、环保性能成为新的社会热点话题,同时,也引起了大众对办公设备健康性能的普遍关注。

对于每天8小时工作在写字楼里的现代人来说,高科技办公设备虽然给人们带来了工作效率的提高,但与此同时,各种办公设备释放的有害物质也给现代人带来了“办公室综合症”,如疲倦困乏、头晕眼花、反应迟钝、烦躁不安、呼吸不畅、食欲减退等等都是常见的症状,而导致“办公室综合症”的直接原因就是办公室内的有害气体,这些有害气体的浓度有时比室外高出几十倍。

英国过敏症基金会的研究人员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办公设备会释放有害人体健康的臭氧气体,臭氧会刺激和破坏人们的深呼吸道粘膜和组织,诱发支气管炎、哮喘和肺气肿,对于那些哮喘病和过敏症患者来说,臭氧甚至会危及生命;臭氧还能破坏人体皮肤中的维生素B,致使人的皮肤起皱、出现黑褐斑,破坏人体的免疫机能,加速衰老、致使孕妇产下畸形儿等。办公室中的激光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工作时,还会产生大量的苯并芘、二甲基亚硝胺等有机废气,这些有机气体都是致病、致畸、致癌的三致物质。

除了这些有害气体之外,办公设备发出的噪音也已被证明是导致办公人员精神压力和诸多相关健康问题的元凶之一。科内尔大学环境心理学家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工作大厅里,很小的噪音就会带来巨大的工作压力和办公效率的下降,甚至明显地导致例如心脏病等健康问题。

办公室内有害气体和噪音对健康的损害是显而易见的,而办公设备的废弃物对环境的危害则称得上触目惊心。据环保专家介绍,将用完的墨盒、硒鼓直接抛弃到大自然中,其中的残墨、粉尘会对土壤、水源造成巨大污染。举例来说,打印机墨盒中的一滴残墨能污染60立方米水源,一个硒鼓粉盒埋在地下一千年后都不会降解。

尽管办公设备对人类健康和环境造成了巨大威胁,但是抛弃它们,回到效率低下的原始工作状态显然是不可能的,那么,我们就只能想方设法改进现有的办公设备,用新技术、新设计将办公设备带来的危害降到最低。

在办公设备行业内,其实早就有厂商作出了这种努力,三星就是绿色办公的主要倡导者,三星的理念是成为二十一世纪中领先的“绿色公司”。三星公司采用了很多新技术和新设计来提升产品环保、健康性能。在环保和节约方面,三星堪称表率。目前,市场上的传真机按照记录纸的类型可分为热敏纸传真机和普通纸传真机两大类型。热敏纸传真机使用特殊的热敏纸,又薄又软,容易卷曲,不易保存,而且会污染环境。而三星产品是使用普通纸的传真机产品,既能方便用户使用,又减少了环境污染。而三星喷墨打印机的市场表现也证明了这一点,三星的SF 340、SF 330、SF 331P、sf 350等喷墨传真机由于具有环保、保密、省墨的独特优势而被称为“喷墨贵族”。

三星打印机省墨设计是三星的最大特色,三星打印机独有的单触键省墨技术是一种基于硬件的节省技术,用户不用设置只要按下省墨键,三星打印机就能帮助使用者节约墨粉,节省幅度最高可达40%。更可贵的是,这种成本的节约并没有以牺牲打印品质为代价,使用三星打印机的省墨键打印文本的时候,打印的清晰度和灰度都有很好的保障。

据了解,除了省墨设计之外,三星打印机还具有省电、省纸模式可以选择,为用户节省了大笔的打印费用。另外三星办公设备采用了静音设计,无论是工作状态还是待机状态,噪音都明显减少。除此之外,低功耗设计等独特设计,都体现出三星办公设备的“绿色”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