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信息化手段遏制考场舞弊

2005-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惠民 我有话说
遏制考场日益增多的违规行为,已经成为教育信息化的一个新命题。可喜的是,一些省市在这方面已经有所突破。

据了解,辽宁沈阳将在年内为所有考点安置“电子眼”,实现对各类考试的“信息化电子监控”。沈阳还将实现从报名至录取的全程电子化,以进一步体现考试的公平和公正。

无独有偶,最近重庆市教育

部门也从技术手段上做出了努力。今年重庆的高考阅卷将全部在网上进行。与传统阅卷方式相比,网上阅卷系统可以把判卷中客观性问题的判别误差降至最低。而针对平常最难判定的主观问题,其核心是在阅卷系统中,设置了相应的误差监控程序。当网上两个同时阅读一份考卷的老师,针对同一个问题给出了差别很大的判定时,这套误差监控程序就会将此视为“出现问题”,会在不受阅卷人控制的情况下自动运行,并及时把信息传到程序设定的终端上。

也许,采用“电子眼”或网上阅卷、网上录取等信息化手段还不能保证绝对公平,毕竟现实中的舞弊现象还有很多幕后因素。但至少,政府部门已经用这些信息化手段向应试者传达了“保证公平、正义,讲求规范、规则”的信息。

信息技术毕竟只是一种工具,在它上面,是监管者和操作者的责任心。我们所需要和追求的和谐社会中的公平正义,仍要靠我们的长期努力和监督才能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