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申根协定》10年让人喜欢让人愁

2005-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1985年6月14日,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五国在卢森堡边境一个名叫申根的小镇签署了一项“关于逐步取消共同边界检查”的协定。1995年3月26日申根协议国正式执行该协定。10年过去了,人们普遍认为,《申根协定》是欧盟一体化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但是,《申根协定》范围的日益扩大,也为非法移民和跨国犯罪提供

了可乘之机。

《申根协定》国取消了内部边界,极大方便了人员、货物、资金和服务在欧盟内部的自由流动。无论是不是欧盟成员国家的公民,无论来自哪个国家的外国人,只要在这些国家中的其中一个国家获得了合法居留和入境签证,就同时获得了申根国家自由通行的权利。因此受到欧盟大多数居民及许多外国游客的欢迎。随着《申根协定》的细化,成员国在教育、卫生、社会服务等多方面开展了合作,使欧盟公民在众多领域受益于一体化成果。

《申根协定》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设立警察合作与司法互助制度,建立申根电脑系统,建立有关各类非法活动分子情况的共用档案库。成员国可利用电脑网络系统交换稽查信息,如违反外国人法人员的信息、禁止出入境人员的信息,以及有关被偷盗汽车、证件、文件和假币的信息等。

《申根协定》执行起来并非一帆风顺,遇到紧急或特殊情况,成员国不得不暂时停止执行申根协议。2003年亚洲地区“非典”肆虐,意大利政府宣布暂停实施《申根协定》,决定对来自《申根协定》成员国的入境旅客恢复边境检查。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前两个月,希腊政府宣布,暂时退出《申根协定》,以保证奥运会的安全举行。在马德里逮捕5名爆炸嫌疑犯之后,法国作出暂时和部分取消《申根协定》的决定,法国警方在边境线重新开始检查过往人员及车辆。

《申根协定》执行后,成员国内部完全取消了边境检查,而各国警方超越国界的警务工作只局限于部分成员国,成员国家之间在内政和司法领域也缺乏相应的协调,这为非法移民、走私等犯罪分子流窜带来了诸多方便,从而加剧了跨国犯罪活动。

根据申根协议,任何人只要进入一个欧盟国家,就可转到其他申根协定国。由于一些国家法律不严,官僚作风严重,让非法移民有机可乘,给欧洲社会、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据有关方面估计,欧洲大陆可能有300多万非法移民,他们对欧盟社会的稳定产生了极大的消极影响。特别是目前欧盟经济一直不太景气,市场萎靡,失业率居高不下,老百姓对外来定居者不满情绪日渐增长。欧盟国家的极右翼势力借机大做文章,把移民和庇护问题作为政治砝码,提出反移民的政治口号,政治上频频得手,在欧洲政坛引起轩然大波。

《申根协定》签订10年来有助于建立统一市场,给欧盟经济的发展和繁荣带来了新的机遇,但与此同时欧洲的跨国犯罪也愈演愈烈,两者犹如“孪生兄弟”,让人喜欢让人愁。 (本报柏林3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