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跻身世界三大航天飞控中心之列

2005-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喻国英 通讯员 李学宾、杨冰 我有话说

走向世界的卫星地面测控站。资料照片

本报北京3月24日电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中国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

以百分之百的测控成功率,给世界一个精彩的亮相 中国已经成功掌握载人航天飞行控制技术,并成为继俄罗斯、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载人航天飞控中心。2005年,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签署通令,为他们记集体一等功。

测控通信系统是载人航天工程七大系统之一,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是这个系统的“神经中枢”。“神舟”飞船上天后能否进入轨道、正常运转、安全返回,航天员能否准确无误地完成各项飞行操作等等,完全依赖于指挥控制中心统一指挥和调度地面庞大复杂的测控系统,实施精确的测量和控制。为确保载人航天成功,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科技人员研制出具有7000多个模块和100余万行源程序的飞行控制软件系统,制定出《测控通信系统初步实施方案》、《飞船试验组织关系》等上百套不同岗位的操作方案以及上百套应急处置方案。在“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行时,该中心先后进行轨道确定28次,按计划启动软件进程1400余个,发送遥控指令链87条,遥控指令437条,程控指令445条;指令发送、数据注入全部准确无误,在中国载人航天史册上创下零失败纪录。

载人航天器的精确返回控制技术,是载人航天飞行安全成功的核心技术之一。指挥控制中心科技人员独创返回控制参数计算与返回落点预报方法,开发出飞船返回的核心控制软件,在目标落点等计算结果的精度、准确性和可靠性上,超过任务总体技术要求,填补了国内空白,使我国成为继俄、美之后第三个掌握此项技术的国家。

飞船轨道精度是世界性难题。指挥控制中心科技人员运用高精度时间与坐标系统、大气密度计算模式等先进技术,使飞船定轨精度优于百米量级,取得我国近地航天器定轨30年来的重大突破,为我国历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成功作出重要贡献。

随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指挥控制中心相继攻克测控过程可视化技术、飞行控制自动化技术、智能化故障诊断技术、应急救生控制技术等重大科技课题,8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设成为世界第三个具有透明控制能力、可视化测控与指挥能力、高精度实时定轨能力、高速数据处理能力、自动化计划生成能力的现代化飞行控制中心。

俄罗斯宇航局局长到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参观时,连连赞叹:“中国人了不起,你们在短时间内创造了奇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