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水平是财富 低水平是包袱

2005-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经济的发展,使人们的收入迅速提高。
图为市民在天津秋季房交会上观看一个楼盘。新华社发

本报北京3月24日电

时隔一年再到天津的人谈论起天津来总要说这么一句话:“变化可真大。”确实,和一年前相比,天津干净了,美了,富了。2004年,天津市生产总值增长了15.7%。1994年到2004年十年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2.75倍,财政收入增长5.7倍……发展得如此之快,天津人莫非掌握了点石成金术?

天津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朝兴介绍说,靠的是科学的发展观,坚持“高水平是财富,低水平是包袱”的发展理念。据了解,天津不间断地上了一批对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有突破性带动作用的技术改造项目,使工业在产品、工艺、技术、装备和管理水平方面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工业的科技含量大大提高,整体素质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轧二制钢有限公司已年届40,老工艺,老设备,老技术,老厂房……一个老字,把企业拖向了破产的深渊。2002年,公司用国际一流技术水平对落后装备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造,连轧机组、电控系统引进后,公司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天津钢管公司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三辊在线捧连轧机组,使公司在工艺技术上处于国际领先;去年投资6亿元建成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全国最大规模的现代中药产业基地,正在推动天津中药产品走向世界……通过大力度技术改造,天津工业增长已由过去单纯依靠传统产业支撑逐步向依靠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支撑。2004年,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完成产值1731亿元,同比增长36.1%,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32.2%。电子信息、汽车、冶金、化工、医药、新能源和环保六大支柱产业在不断壮大,实现工业总产值3797亿元,同比增长35.5%。

天津市的“高水平”是在经济快速增长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前提下取得的。据了解,实施了电力结构调整,推动到期小火电机组的关停和关停机组的“以小代大”和“热电联产”改造,并在全市淘汰了一批高耗电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推广采用了一批优秀节能产品和技术,2004年累计节电21.9亿千瓦时。通过实行企业用能节奖超罚制度、严格能源审批制度和实施节能技术改造等措施,冶金、建材等行业耗能大户能源消耗在不断下降。天津钢管公司在全国同行业中创造了三个之最:万元产值耗水量最低,吨钢耗新水量最低,水的重复利用率最高。目前天津市电力弹性系数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2,万元产值耗标煤是全国的2/3,万元产值取新水是全国的1/3……水重复利用率、工业固体废物利用率均居全国先进行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