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非晶、纳米晶材料技术获重大突破

2005-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4日电(记者吕贤如)凝聚着两代人希望的国家十五重点攻关项目和北京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非晶、纳米晶制品研究及产业化"今天通过验收,标志着我国非晶、纳米晶材料在系统集成上实现了自主创新,在材料体系、工艺装备、产业化能力各方面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跃居世界前三强,可与日本、德国

两强平起平坐。这一项目由北京市科委于2002年立项投入1200万元支持,由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和中科院物理所共同攻关成功。这里的非晶材料是指非晶金属材料,纳米晶材料是指纳米晶金属材料。
鉴于新材料作为其他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先导作用,该技术将对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起到有力的提升作用,可以广泛用于电力、电子、家电、交通、通信、安全等诸多领域,可以极大地提升这些领域产品的性能、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使这些领域产品实现高效、节能、降耗。比如,可以有效提高的汽车速度传感器的灵敏度,从而进一步提高汽车的安全性;用粗细仅为头发丝1/3到1/4的非晶丝制做的防盗磁条更具隐蔽性,可以进一步提高防盗效果;为解决我国的电磁兼容问题,提供了新材料和新方案;可以进一步提高家电中广泛使用的漏电保护器的安全性能等。
该项目包括四个课题:"纳米晶合金超薄带产业化"、"非晶、纳米晶丝材料及其应用研究"、"大块非晶材料技术研究"、"非晶、纳米晶共性技术平台及信息化"。该项目的实施,开发了系列非晶、纳米晶新材料,突破了非晶、纳米晶生产关键技术,建成了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线,共申请了18项国家发明专利,制订并颁布了3个国家标准,同时,建立了非晶、纳米晶材料应用研究和产品开发共性技术平台,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为从"六五"开始持续开展科研攻关的重点领域,非晶、纳米晶材料及应用的研究经过了25个年头。经过前4个五年科技攻关计划的实施,我国基本实现了非晶材料及产品的产业化,但产品一直处于中低端应用领域。近年来,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各国对小型、高效、节能的基础电子元器件的需求量迅速增加,对非晶、纳米晶材料提出了迫切的要求。


小资料:非晶、纳米晶材料

纳米晶材料是真正意义上的纳米材料。
这里所说的非晶材料是非晶金属材料,纳米晶材料是纳米晶金属材料,他们都是由钢液经每秒100万度的冷却速度制成,具有优异的耐磨、耐腐蚀和磁性能。比如,其耐腐蚀的性能达到不锈钢的10倍到100倍,传统的车、钳、铣、刨工艺对普通金属可以削铁如泥,但对非晶金属和纳米晶金属却不能伤其分毫。
非晶金属材料和纳米晶金属材料与普通精加工的金属材料相比,外观上几乎没有差别,但内在结构上有质的不同。金属材料由原子组成,普通金属材料由原子有序排列而成;组成非晶金属材料的原子呈无序排列;纳米晶金属材料又在非晶材料基础上经特殊处理而成,其结构由均匀分布的10至15个纳米原子有序排列的小晶粒组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