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八十五岁的“年轻人”许觉民

2005-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若冰 我有话说

前几日,因事到资深文学评论家许觉民家里,才发现已经85岁高龄的许老仍然快乐着、年轻着、创作着。

我知道许老在从社科院文学所退休后的许多

年里,一直在为修订《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文学卷》而忙碌,可没想到他竟然成了一个多产的作家。“近年来才腾出些时间,写些自己想写的东西。”许老拿出了他近年出版的9本著作,有《今天将会过去》等4部评论集和《人间风景》等5本散文随笔集,翻看出版时间,发现有两本竟是在一年之内出版的。这个速度对于一个年轻作家来说也是高效率,何况他已是患有青光眼的老人。据说前两年他在《南方周末》开专栏,一周一篇,他觉得不过瘾,之后在《文汇报・笔会》开专栏,每周刊出两篇。他告诉记者说,近一两年写得少了,主要是眼睛太吃力,但是有些约稿还是要写,当然也是因为许多人物故事就在心里,不吐不快。

认真拜读许老2002年出版的两本散文随笔集《读而未竟》和《风雨故旧录》,你可以感到许老不仅是一位严肃的文学评论家,还是一位真正的诗人和作家。他的内心特别年轻、特别敏感和细腻。写到干校的生活,经常能看到他“不禁泫然”或“悄然落泪”;然而他并没有沉浸在对过去的回忆中不能自拔,以江南人特有的细致笔触描绘了当下生活中的人物:一个是原本无忧无虑、特别活泼的小姑娘,因为家庭变故、有了继母,小姑娘的眼睛完全被忧伤所充斥;另一个人物是一个普通的中年男人,他下岗后开始变得十分忧郁,觉得妻子女儿似乎都开始对他冷淡,为了重新成为能够养家的男人,他开始在街头卖水果,即使天上下着大雪,他也坚持要把水果卖完……这些普通人的喜怒哀乐,与许老接触最多的重量级文化人冯雪峰、巴金等一样,拨动着这位文学家的心田中那块最温软的地方。我相信许老的这些随笔一定是含着眼泪写就的。许老告诉记者,他最近还出版了一部短篇小说集呢!

许老年少失学,上个世纪30年代在上海生活书店工作,接触了大量文化人;1939年以诗歌进入文坛;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在三联书店、人民文学出版社做副社长;文革中在湖北干校劳动;1973年开始在北京图书馆 现国家图书馆 工作;粉碎“四人帮”之后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曾任所长和《文学评论》主编等职务。丰富而又坎坷的经历,为许老晚年小说随笔创作打下了深厚的生活和文化基础。 (人物摄影:程伟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