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虚构不等于胡编

2005-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现象:时下不少电视剧都打上了“本剧纯属虚构”的招牌,北京电视台近日播放的电视连续剧《秦王李世民传奇》,在“虚构”的旗帜下,不光人物十分另类,装束颇似圣斗士,而且将李世民杀兄李建成的史实也安在了杨广女儿的身上。在《汉武大帝》、《康熙大帝》等

剧作中,张冠李戴乃至明显的硬伤也比比皆是如此虚构,着实让人不能接受。

点评:“本剧纯属虚构”这行字是从港台剧学来的。其实,任何剧作都有虚构的成分,即使是符合史实的历史正剧,在故事细节及人物刻画上,也有不同程度的虚构。但这些虚构必须符合人物性格发展,而且在重大历史史实上,是不能随便虚构的。《秦王李世民传奇》虽有“虚构”和“传奇”之定义在先,但依笔者之见,可以对李世民杀兄有不同的解释,但杀兄的史实是不容更改的,如今改为许配给李建成而却爱上李世民的隋朝公主为情杀了李建成,让人觉得离了谱,这就不是虚构,而是胡编了。

应该说国人的想象力是十分丰富的,一个好色、好吃又懒做的猪八戒,在电视剧《春光灿烂猪八戒》和《福星高照猪八戒》中反被赋予了多情、质朴、守信的大丈夫品格,生生“造”成了少女心目中的白马王子。但猪八戒毕竟是神话人物,胡编也没人提抗议,更不会有人对号入座。而但历史剧却不然。想象一是要有生活,要懂得历史史实,不能违背史实;二是要合乎情理,不能损害人物形象,也不能有悖人们的欣赏习惯。戏剧舞台上有一出《十八扯》,演员表演时可以海阔天空,胡编乱扯,越离奇越好。但电视剧却不同,即使是标明“虚构”,相信主创人员也不会承认是胡编乱造。为此,笔者劝那些有想象嗜好的人,不妨学学金庸大师,避开历史剧,写写天马行空的武侠剧,既可随意虚构,还可博得人们拥趸,岂不两全其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