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大学重振国学研究

2005-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坚持发展和扶植有特色的高精尖学术研究,优先资助相关成果的出版,最近该院与上海古籍出版社合作,推出《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专刊》第一辑六本学术专著。

山东大学地处孔孟之乡,在文史研究方面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2002年组建的文史哲研究院更是承担了

重振山东大学文史雄风的重任,把目标锁定在中国的古典学术特别是考据学的研究。此次推出的第一辑六种著作涉及目录版本学、古典文学、历史地理、语言学诸领域。其中《目录版本校勘学论集》一书是95岁高龄的目录版本学大师王绍曾晚年学术成果的汇萃;《秦制研究》是张金光历经近30年,耗尽一生最好年华的呕心沥血之作,其中“秦实行普遍的真正的土地国有制”的创论,以及对“官社经济体制模式”的揭表均有创新价值;《关中方言古词论稿》是已故学者朱正义的遗作,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有造诣的学术专著,对了解西周“雅言”在文化史上的发展演变,丰富现代方言学的研究方法具有相当的价值;此外还有李士彪的《魏晋南北朝文体学》、王承略、王绍曾的《李焘学行诗文辑考》、宋开玉的《杜诗释地》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