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次由克隆牛胚胎建立胚胎干细胞系

2005-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4日电记者王光荣今天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获悉,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和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科学家合作,在干细胞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科研成果:首次由克隆牛胚胎建立了稳定的胚胎干细胞系。这些细胞能够无限复制,并且可以转变为几乎所有牛组织和器官的细胞。由于牛和人在发育上的相似性,牛胚
胎干细胞系的建立可能为科学家们应用胚胎干细胞进行人类疾病治疗的研究提供一个突破性的工具。

参与此项研究的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段恩奎博士说,由于胚胎干细胞可以自我更新,生长形成体内的任何细胞,因此就可以提供潜在无限的特异性细胞来源,用于替代治疗退行性疾病,诸如糖尿病和帕金森氏病。

康涅狄格大学再生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美籍华人杨向中博士说,这次培养得到的牛干细胞与所有以往得到的细胞系在形态和标志物表达上都不同。这是第一个显示牛胚胎干细胞与人和小鼠的胚胎干细胞具有形态相似性的研究报告。由此结果显示,牛干细胞系可能比其他物种的干细胞系更适合作为深入研究基于人类细胞治疗的试验模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