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暂住证应成为公民平等享受权利凭证

2005-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刊编辑 我有话说
北京市的一位领导日前表示,今后暂住证将在管理功能之外,增加服务功能。河南教师赵燕在媒体上就此发表评论指出 与其说增加暂住证的服务功能,不如说是增加外来人员享受的城市化福利与服务;与其说让暂住证归位,不如让权利归位,让均衡的利益配置归位。

赵燕认为,北京市的做法,已经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让

暂住证背后的、以身份为分配权利标尺的制度趋于公正,暂住证就能脱离长期以来的角色错位,回归身份登记凭证的本位;到那时,暂住证再也没有歧视的意味,而是公民平等享受权利的凭证,而这个权利又大大迥异于现在的城市户口所标志的稀缺性和精英化利益,相反,它是一种普适性的公民权益,不会被某一部分人天然地占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