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落实科学发展观”系列主题报道成为近期舆论热点

2005-03-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落实科学发展观・东部新跨越”大型报道活动从3月20日开始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和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在重要版面、黄金时段播发专题报道,反映东部十省市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探

索和新实践。

中央电视台在20日的《新闻联播》“东部新跨越”专题报道以开栏总导语、《东部新跨越》资料片、专栏首篇新闻《辐射・带动・领跑》、媒体声音四个部分组成,总时长9分06秒。随后播发了焦点访谈《济钢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央电视台还连续三天在“新闻联播”报道中创新形式,对与主题相关的内容进行“链接”,以当天发生的典型事例解读“关键词”;用动画片形式进行新闻专题报道,收到良好效果;还在《央视论坛》《新闻会客厅》等节目里邀请专家学者和省市领导分析点评,形成立体声势。中央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连续三天播出长达6分钟的新闻,又在《新闻纵横》播发长达20分钟的深度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央电台“新闻与报纸摘要”中对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要媒体的报道做出链接,互相呼应,突出了主题宣传的整体效果,形成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浓厚舆论氛围。

各中央媒体新闻网站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做好配合报道。人民网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东部新跨越”的宣传报道中,努力把“东部新跨越”专栏打造成“四大平台”,即 东部地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成就展示平台、典型经验推广平台、其它地区的学习平台、广大网友的交流平台。新华网设首页特区、首页聚焦,把头条与专题链接,既转发新华社通稿,又链接当日媒体重点稿件,整合包装,隆重推出。其它中央新闻网站也精心策划组织,制作专门的主题页面,大量播发文字、图片、音视频和链接新闻,组织在线访谈、引导网民讨论、开展网上调查,广泛进行宣传。一些商业网站也纷纷对报道进行转载,有的还放在头条新闻的突出位置,引起网民的共鸣,网民在网上留言量也迅速增加。

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纷纷以通讯、消息、评论、图片、图表、专访等多种方式在各自的重点版面和重点栏目中刊发。科技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法制日报、农民日报等突出重点、发挥特色,在头版显著位置、利用专栏专版等形式隆重推出“科学发展观・东部新跨越”系列主题报道。

连日来,中央媒体不断接到各地读者的来电,称这次“落实科学发展观・东部新跨越”主题宣传“生动反映了东部地区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中的新探索、新实践”;不少读者认为,使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舆论氛围,“非常必要、非常及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