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惟一的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启动建设

2005-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3月24日电 我国惟一的集航空技术研发、航空人才培养、航空装备生产及整机制造、零部件加工、航空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技术产业基地―――西安阎良航空高科技产业基地今天正式启动建设,包括波音、空客等公司高层人士在内的海内外航空界顶级专家齐聚阎良,就我国航空业发展以及航空基地的建
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阎良是西安市的一个区,是全国惟一集飞机设计研究、生产制造、试飞鉴定和教学为一体的享誉国内外的“航空城”,其中中航一集团飞机设计研究院是全国惟一的、实力最强的大中型飞机设计研究机构,拥有工程技术人员1500多名,是“中国飞豹”飞机的总设计单位。西飞公司是全国最大的大中型飞机制造企业,其技术研发和加工能力之强在全国首屈一指,先后与美国波音、雷神、加拿大庞巴迪宇航、法国宇航、意大利航空、德国宇航以及欧洲空客公司等世界著名航空制造企业建立了转包生产合作关系,是波音公司在中国的最大海外合作公司之一。这里还有全国惟一的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和鉴定中心,承担了我国新机90%以上的试飞任务。

今天启动的西安阎良国家航空产业基地由核心区、扩展区组成。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目前已有新加坡明康集团、香港中元、台湾中西立盟等14家企业入驻。基地将主要依托陕西关中地区及阎良航空产业资源及人力资源优势,参与国际航空产业分工,重点发展中国航空科技研发、整机设计、制造、零部件配套、试飞试验与鉴定、机载设备检测与维修、航空教育培训和旅游博览等产业,最终把阎良建成中国最具实力的航空产业发展基地,建成国家航空高技术研究、设计、试验中心,国际性的航空产品加工制造中心,亚洲最大的航空旅游、会展中心,形成航空产业化链条完备、功能齐全、环境与国际接轨的专业化园区,成为“国际一流、亚洲第一”的航空产业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