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型数字公交站亭系统通过鉴定

2005-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保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4日电 乘客左等右等也不知公交车何时来的情形将会改变。在北京420线路上作试验的智能型公交站亭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准确预报车辆到达的时间,为乘客的选择提供了可能。

对这项由颐信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智能型数字公交站亭系统,中国交通运输系统工程学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系统技术

起点高,设计思想先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要功能及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产品水平,技术经济发展潜力大,建议推广运用。

专家们在对这种数字公交电子站亭进行实地检验后认为,该系统信息发布准确、及时,车辆到站预报准确,可满足公交实际运营需要,有效改善公交乘客候车环境。系统以城市公交车站为依托,利用DSRC通信技术可初步建立起布局合理的城市交通信息采集和发布网络,是城市智能交通建设的必要组成部分。

专家认为,该系统综合运用了DSRC通信技术、嵌入式控制技术、LED显示控制技术等,自主开发了车载DSRC设备、公交电子站亭和后台控制管理系统,实现了基于DSRC技术的公交车辆到站时间预报系统和基于无线通信等技术的公交车站多语种信息发布系统,系统设计合理,功能实用,运行稳定,易于实施。

据介绍,这种公交电子站亭设计新颖,可提供交通地图、站名显示、气象预报等功能服务,较好地满足广大公交乘客对出行信息服务的需求,是现代化城市公共基础信息服务设施的组成部分。还可为城市公交管理、报警求助、盲人导乘等社会功能提供有力支撑,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该系统在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模式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将采取不用政府投资,用站牌广告补偿的方式,较好地体现了社会公益服务项目由政府扶持、市场化运作的运行模式,具有可实施性和可持续发展性。据悉,目前该系统在上海浦东已开始建设实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