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缘何提出“先发制人”的反谍报战略

2005-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景芳 我有话说
3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批准了美国第一个国家反谍报战略,其核心是将“先发制人”战略引入美国反间谍系统,提出美国情报机构可对那些被认为威胁国家情报安全的外国谍报机构和恐怖组织采取“先发制人”的打击。其中,美国还指责中国、俄罗斯、伊朗、朝鲜、叙利亚等国把美国作为情报搜集的主要目标,利用各种手段正在窃取美国
军事和核武器秘密。

一般来说,美国每个战略的出台都有一定的背景因素,那么,当前美国情报界缘何提出所谓“先发制人”反谍报战略,从而改变“过去那种等待间谍威胁出现的政策,将主动权让给了敌人”的做法呢?笔者认为,这主要包括以下三个原因:

为扩展所谓自由提供支持

首先,美国情报部门出于配合布什政府进行反恐战争的需要,响应布什总统提出的为消除世界上所谓恐怖与暴政、扩展自由与和平提供强有力的情报支持。

3月6日,美国国家反情报局局长克里夫在一次反间谍工作高层会议上指出,进攻性反间谍战略是布什政府提前消除战略威胁政策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布什总统所宣称的促进民主自由、逐步削弱全球暴政统治计划的组成部分。国家反情报局局长助理、资深反谍报官员夸特罗基当日也强调,美国已成为其他国家搜集及窃取情报的头号目标,反谍报必须与反恐工作的重要性挂钩。事实上,美国先发制人反谍报战略的出台,与以往的《国土安全国家战略》、《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攻击的国家战略》等一系列战略一样,都是在“9・11”恐怖袭击事件这个大背景下产生的。“反恐”成为“9・11”后美国国家安全事务中的主导性话语和行动“路线图”。布什在竞选连任中一再强调美国仍处于“战争”之中,仍然面临着严重的恐怖威胁,并以反恐和伊拉克战争作为谋求国家安全的核心,以此为竞选纲领获得了广大选民的认同。因此,在第二任期内,布什政府仍然把反恐、反扩散奉为美国外交的第一要务。而在谍报领域,美国认为,目前情况非常严峻,愈来愈多的专制国家和极端组织试图通过各种渠道,刺探和窃取美国军事情报,特别是核武器机密资料。这些国家中包括伊朗、朝鲜、叙利亚和古巴等国以及“基地”等伊斯兰极端主义恐怖组织。因此,美国反谍报战略的理念就必须从原来的消极被动的反应转变为“主动先制”的应对。

遏制挑战

其次,美国情报部门出于遏制俄罗斯、中国的潜在挑战的需要,为塑造美国单极世界秩序而贡献力量。据美国的反谍报官员透露,中国和俄罗斯是美国反谍报的两个主要对象。最近,美国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官员到处煽风点火,声称来自外国,尤其是中国和俄罗斯情报机构的危险愈来愈大。实际上,在美国国内,自冷战结束以来,寻找新的威胁和下一个敌人的心态一直存在。虽然俄罗斯的经济因转轨一直十分孱弱,但由于其仍然拥有除美国之外的世界上最庞大规模的核打击能力,可以数十次地摧毁美国,因此美国对俄罗斯一直没有放弃提防的心态。这也是近些年来,美俄之间在情报刺探上都采取进攻态势的原因。冷战期间,美苏相互用间与反间主要是针对对方的核心军事机密,如核秘密与关键地区的军事战略部署与调整等。但是冷战后,随着经济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俄罗斯人非常担心在商业领域以及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方面远远地落后于美国。因此,寻找经济秘密和先进指挥控制技术也成为俄对外情报工作的重点。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保持了强劲增长的势头,这成为美国不愿看到的事情。美国人有一种非常强烈的意识形态化的思维,即认为任何一个大国随着经济力量的增长必然要追求军事力量的强大,最终必然会走上挑战国际体系中霸权国家的道路。布什政府上台前后,中国就已经被美国锁定为未来头号敌人,俄罗斯则退居其次。为了牵制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技术升级,美国制定了严格的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通过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标准等形式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不断强化其技术统治地位。美国反谍报战略把中国与俄罗斯列为主要威胁,是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目标在谍报领域斗争中的反映,目的是防范中、俄两国刺探美国的军事、经济和信息技术以及其他高科技情报。从而维护美国的绝对实力和主导性情报优势,最终塑造美国主导的单极霸权世界的目标。

情报思路改革

再者,从美国国内来看,该战略的出台还是美国情报机构大规模改组之后,根据“9・11”独立调查委员会提出的改革情报工作的思路加强反情报工作的整合,以重振美国谍报和反谍报工作声誉的重要举措。

“9・11”事件以来,美国情报部门不断遭到致命打击,使其可信度在美国民众心中江河日下。美国舆论对情报部门的指责主要是:第一,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被认定在“9・11”之前在情报分享和分析方面的失误是导致劫机者阴谋得逞的重要原因之一。第二,美国情报机构在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搜集方面存在严重失误,从而使美国悍然发动了伊拉克战争,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第三,近年来美国情报部门中不断曝光双重间谍丑闻事件,使原本内部机制面临严重老化,官僚现象的问题更加突出,大大降低了人们对情报机构的信任度。正是在这种严重的“情报信任危机”的背景下,前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不得不以“个人原因”而辞职。此外,去年7月,“9・11事件调查委员会”公布了最终报告,对美国情报机构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并提出了40项改革建议,其中包括设立一个统管全美国15个情报机构的国家反情报局长。根据这一调查报告,美国总统布什于去年12月签署了情报机构改革法案,对美国的情报机构进行50多年来规模最大的改组,以加强情报部门之间的协调与合作。布什在签字仪式上说,“9・11”事件的一个重要教训是,美国的情报部门必须像一个整体一样密切合作,新的法案将使美国庞大的情报机构变得“更加统一、更加协调和有效”。因此,第一个国家反间谍战略的出台可以看做是美国新的情报机构在整合后,为加强统一协调的情报工作,提高工作效能,彻底改变原有用间和反间模式,以重振情报界雄风的一个行动纲领。

总之,在“先发制人”的幌子下,美国今后在对外用间与反间上将更具侵略性、进攻性和冒险性。这种战略一旦施行,不仅对当前的国际法体系和原则会造成很大的冲击,而且还势必使原来较为稳定的国家间关系趋于对抗与动荡。美国只依据主观猜测进行打击的做法,很可能会造成美国在国际上滥杀无辜、践踏人权的情况。再者,若美国先发制人的反谍报战略实行开来,某些别有用心的国家就会纷纷效仿,为干涉别国内政制造口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