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读赖斯北京之行

2005-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石河 我有话说

康多莉扎・赖斯,这位美国首位非洲裔女国务卿上任仅一月余,就进行了她的国务卿首次中国之行。当然这不是她第一次到中国,因为在2004年7月,她曾以美国总统安全事务顾问的身份访问北京,此前她也多次到访中国。

这次紧张的24小时访问,赖斯所有日程安排“都溢出来了”。3月20日下午3点20分,专机抵达北

京首都国际机场,旋即赖斯乘车直抵北京人民大会堂,胡锦涛主席在欢迎赖斯时表示,赖斯此行“充分说明美国政府对发展中美关系的重视”。赖斯也“确信美中两国能本着合作与相互尊重的精神处理好双方面临的许多问题”(美国国务院网站)。温家宝总理欢迎她“此次来访能播下两国未来友谊的种子”(同上)。3月21日下午,赖斯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了此次北京之行的收获。

赖斯表示,她十分高兴再次来到北京,很兴奋有机会再次会见中国领导人,并且还与北京大学的同学度过十分有益的时光。她首先指出,“美中关系的发展是非常不寻常的,这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今天,我们切切实实地在全球反恐、援助阿富汗、伊拉克以及与艾滋病作斗争等各方面进行合作。在与中国领导人会谈中,美国同意从根本上扩大中美两国的合作。

赖斯接着表示,她与中国领导人讨论了朝核问题以及朝鲜重返六方会谈的问题,并且特别指出了中国在六方会谈中的关键地位,以及中国在促使朝鲜重返谈判桌和国际社会的重要作用。

在台湾问题上,赖斯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表示“事实上,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是清楚的、一致的。”对中国人大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赖斯表示,美国认为这将会使台海两岸的对话“也许更困难”。

最后,赖斯说,在美国与迅猛发展的中国的合作过程中,美国当然希望中国能在人权、宗教自由、贸易和经济等方面获得同样的进步,美国期待着与中国加深和扩大双边关系。

赖斯的上述讲话清楚地表明了美国的对华政策,也清楚地表明了美国当前对华政策的轻重缓急。

首先,全球反恐、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是美国现阶段最大利益,朝核问题的解决,美国急需中国的支持与合作。随着美国将朝鲜定性为“暴政据点”,朝鲜正式宣布拥有核武器,并无限期中止回到六方会谈,美国深深感到朝核问题已极大地威胁到美国的利益及日本等盟国的安全。两年多来,面对朝鲜的强硬立场,美国越发感到解决这一问题迫在眉睫。美国认为,作为在政治、经济等各方面与朝鲜保持良好关系的中国,也同时奉行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政策,与美国的政策有相似之处。所以,中国在解决朝核问题上是“关键的一位”。美国需要中国在朝核问题上“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并认为中美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上利益是一致的。

其次,尽管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符合美国战略利益,但在现阶段美国深切感到台湾问题对美国的全球利益来说,并不是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台湾问题只是中美之间的一个问题,而不是中美关系的全部。在美国的全球反恐、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战略背景下,美国不希望改变“台湾不独,大陆不武”的现状。“保持现状”最符合美国的利益。当台湾分裂势力趁人之危,不断挑战大陆制造紧张状态时,美国不得不出来敲打他们。对中国制订《反分裂国家法》,美国此次表态十分微妙,先是其国务院发言人表示“不乐观”,赖斯在北京则轻描淡写地说,对海峡两岸对话“也许更困难”。这说明,美国当前不允许台独势力胡闹,担心台湾问题成为新热点,破坏美国的全球战略。

第三,“西化”中国并最终防止中国成为“威胁”,是美国的终极目标。所以美国以及西方经常放在口头上的所谓“人权”、“民主”以及宗教自由等等,美国政府是作为长期对华根本方针来实行的,这也是美国对华政策的长期目标。即在正常交往中不忘“西化”中国,又在具体合作中有所区别,有所侧重。当政治经济利益成为当务之急时,意识形态就退居次位,反之,意识形态就全面渗透。赖斯此次就表示,人权、民主、宗教自由是普世标准。宗教自由有助于社会的稳定、美好、同情,中国已有了大的进步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