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文化产业发展强劲

2005-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3月27日电记者任维东从云南省委近日举办的省第二期文化产业高级研修班获悉,在试点地区的带动下,各地加大改革力度,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2004年,全省文化产业主营收入达174亿元,增加值100.6亿元,有望短期内成为支柱产业。

云南是全国最早提出

建设文化大省的省份之一,较早提出把文化产业培育成新的支柱产业的目标。近年来,他们在发展文化产业的实践中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取得了喜人成果。

抓认识与领导,统一思想,加强保障。为排除各种观念性障碍,在认识上为文化产业开辟一条通畅之路,省委通过召开动员大会、举办领导干部培训班、邀请专家作专题讲座、开展理论研讨、组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等多种形式,有效地提高了认识,在全省上下形成了发展文化产业的良好社会氛围。从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到协调领导机构编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具体指示,对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的格局已基本形成,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抓改革,努力培育文化市场主体,激发活力。云南省委省政府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先导,着眼于破除束缚文化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及时启动了丽江市、大理州等6个地区和单位的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试点工作,为全省积累了宝贵经验。以全面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为目标,全方位培育文化企业,打造文化市场主体。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先后组建了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广播电视信息传输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出版集团,建立云南文化产业建设的主力团队。积极推进国有文化企事业单位的改革改制,吸引包括外资在内的社会资本投资云南文化产业,形成了一大批多种所有制、投资主体多元的文化企业群体,文化产业发展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抓繁荣,夯实基础。云南省委立足省情,把2004年确定为“全面繁荣年”,采取各种措施推动文艺创作的繁荣,为文化产业发展奠定基础。经过努力,云南省去年在音乐、舞蹈、戏剧、小说、摄影等文艺门类全面开花、处处结果,全国性大奖接连不断,涌现出《云南映像》、《好大一对羊》、《凤氏彝兰》等文艺精品,呈现文艺全面繁荣的喜人景象,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云南文化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