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深州七旬村翁抢救500年古老艺术

2005-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王建永、董艳乔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河北省深州市北溪村乡西留村75岁的民间艺人赵进书历经10年时间精心修编的《西留花灯阵图详解》收尾。厚约百余页,收录“花灯”演出队阵图40多幅,其中对花灯历史、演变过程等都有详细介绍,每幅阵图都附简要说明以及排演要领。

“西留花灯”,相传已有500多年历史。早在明

清时期,就是河北深州、武强、饶阳三市县交会处民间的一种主要娱乐形式。深州市的北溪村乡西留村则更为火爆,“西留花灯”得名据此而来。据传,早在500多年前,当地农村就有正月十五夜办灯节、观灯展的民俗:家家户户门前高挂附各类图案和灯谜的红灯,村里群众走家串户(传曰丢病,即:元宵夜出门可把疾病丢于家门外),灯火通明,热闹非凡,与现在城市元宵灯展极为相似。后来,可能出于探路照明原因,人们将灯从门上取下,手拿红灯走街串户过元宵,成为名副其实的“跑”花灯。一些艺人将街上持灯的人们组织起来,并编创出各种队形排列及舞蹈动作,加之鼓乐相伴,形成了一种街头文艺形式,并从单一的元宵夜表演娱乐逐渐走入群众日常生活。

而今,西留花灯已由先前单一的圆形发展到菱形、方形、荷花形、莲花形等各式形状。“跑”花灯演出队形除传承流传下来的一些如“桃阵”、“八宝折”等队阵外,像2000、2002等一些年号也被编为演出阵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