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首届网络大专辩论赛引起大学生强烈兴趣

2005-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晓樱、樊云芳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3月27日电大学生的辩论赛从电视辩论发展到了网络辩论―――3月26日,海南首届网络大专辩论赛在海口市揭开序幕,让海南高校学子大开眼界,也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

首场比赛在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和海南医学院之间展开,每方各出4名辩手,辩题为:现代社会,男女竞争是否平等。比赛

场地选在海口集士通网吧。只见正反两方辩手分别对坐在八台电脑前,登录“中新海南网小辣椒社区”后,主持人一声令下,比赛开始。辩手们的手指飞快地在键盘上移动,网上“唇枪舌剑”烽烟顿起。场内场外的网友也被吸引进来,积极地跟贴发表评论,为自己的支持者呐喊助威,形成了辩论赛第二战场。

此网络大专辩论赛由海南省教育工委、中国新闻社海南分社、光明日报社海南记者站共同主办,旨在为爱好网络和辩论的大学生提供一个交流和辩论、展示各自才思与风采的舞台,同时也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比赛得到了高校学子的热烈响应,有华南热带农业大学、海南医学院、海南师范大学等8所高校报名参加。比赛也引起企业界的关注,海南联通等主动提供各种支持。

与传统辩论赛不同的是,本次网络辩赛全部在互联网上进行,辩手们必须通过键盘以灌稿方式进行陈辞、论证、反驳等。基于网络的开放性,不仅参赛辩手之间可以激烈交锋,比赛现场外的网友也可以在线发表自己的意见,表明立场。接下来的几场比赛中,还将就“在校大学生创业利弊”、“在校学生参加选美利弊”等与大学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展开激烈辩论。比赛设有团体冠军、团体亚军、最佳辩手等奖项,还将从每场比赛的现场及场外评出“热心网友奖”若干。

在引导大学生正确利用网络已成热点的今天,本次网络辩论赛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海南省教工委副书记李红梅说:“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鼓励通过网络的形式进行有益的思想辩论。通过这种交互形式的网络辩论,带动广大学生对同一个问题进行多侧面多层次的综合思考,十分有利于学生的思辩水平和思想认识水平的提高。这是一种正确使用互联网,探索多途径、多方法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方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