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明:我只是在做自己能做的事

2005-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平 我有话说

2004年12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荣誉证书”颁发仪式上,白明荣获“中国现代陶艺推广贡献奖”。

“中国现代陶艺推广贡献奖”是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首次面向全国陶艺界设立的,授予对象

为对中国现代陶艺的发展作出重要推动作用的艺术家;通过策划和举办现代陶艺展览、学术讲座等活动促进中外现代陶艺交流的艺术家和展览策划人;在出版和宣传领域内积极传播中国现代陶瓷艺术与文化的艺术家和出版人。本次全国共有三人获得该奖。

白明,1965年出生于江西,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艺系讲师。此外他还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陶艺网艺术总监,并受聘担任多家美术出版社、杂志、报社的客座编审、特邀栏目主持和撰稿人。著有《世界现代陶艺概览》、《外国当代陶艺经典》、《景德镇传统制瓷工艺》、《中国今日陶艺》等11部图书,出版个人作品集5种。现为8卷本大型图书《世界著名陶艺家工作室报告》主编。

陶艺传播的使者

就在不久前,白明编著的《景德镇传统制瓷工艺》一书获得了“中国图书奖”。这本书被他称为是“献给景德镇的礼物”。

白明的工作室“白氏陶坊”就在景德镇,每年三月份,他都会带着自己的学生去景德镇实习。景德镇被他尊称为是一座伟大的城市。他认为,我国当代陶艺家之所以能在世界文化交流中成为一个被关注的群体,是来源于创造了灿烂陶瓷文化的真正主角―――景德镇的贡献。“将这个让我们引为骄傲的城市和造就这个城市的特殊而神奇的制瓷技艺介绍给世界”,这是白明的心愿。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白明出版了多卷有关外国和中国古、现代陶瓷艺术的图书。其中1998年的《世界现代陶艺概览》,在我国首次较为全面地勾勒了世界各国现代陶艺的面貌,它对于面临转折的中国现代陶艺,无疑是及时和重要的。

美国著名陶艺家温・黑格比这样评述白明近年来在推动中国现代陶瓷艺术交流和普及方面作出的贡献:“数年来,白明一直是推崇进行国际间对话的重要倡导者,作为一位艺术家,他通过自己的作品不断地给我们带来了认知和信息,更通过他的不懈努力真实地记录了当代陶艺发展的历程”。

一项美妙的工作

在谈到那些书籍的编著过程时,白明说“这是一项美妙的工作”。

他饶有兴致地谈到《外国当代陶艺经典》这本书。这是一本以中国陶艺家的眼光,来选择外国艺术家的书籍,从筹划、约稿、整理到撰写,经历了整整一年。2001年,受美国费城国际陶艺中心及几所大学的邀请,白明在美国进行为期半年的工作讲学和展览。“美国之行,促成了此书的问世”,白明说。

到美国后不久,白明从朋友那里拿到了一整套原东欧陶艺的反转片,并看了不少精彩的陶艺展览。他开始收集一些陶艺家的幻灯片,原本是想为他主持的《江苏画刊》陶艺栏目和教学需要做一些准备。但那年4月在美国陶瓷教育年会上,他见到了许多重要的陶艺家,看了大大小小几十个展览,听了不少极具个性的艺术家讲座,之后,他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决定要做一本关于世界现代陶艺的大型画集。

在陶瓷教育年会的5天时间里,白明向理查德・赫胥、理查德・诺金等一些著名的国际陶艺家发出了邀请;同时,在朋友的帮助下得到了81位陶艺家的联系方式。最后在美国,白明以一个访美中国艺术家个人的名义,于2001年5月底给67位在世界各地的陶艺家寄出了邀请函,讲明了出版此书的目的,并征得同意使用他们的作品。“说实在的,在收到寄回的确认信之前,我心里一直没底,而且担心”。但白明在3个月内就收到了40多位艺术家寄来的珍贵的图片资料。同样荣获本次“中国现代陶艺推广贡献奖”的许以祺,用“工程”来形容白明的这本书的编著过程:“它收集的都是世界大师级艺术家的作品,这是一项不容易完成的工程”。

“我所做的只是尽自己的所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自己该写的书写好”,白明如此评价自己。

肖像作者:郭红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