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海力推藏羚羊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

2005-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7日电 青海省副省长马培华今日在北京动物园向媒体和公众详细介绍藏羚羊这一珍稀物种,他表示,藏羚羊的习性蕴含着奥运精神,生态特点符合“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的北京奥运理念。

马培华说,藏羚羊是青藏高原特有的动物物种,生活在海拔4000米到5500米,被人们称作“

生命禁区”的“世界第三极”。藏羚羊顽强的适应能力,表现出与大自然积极抗争、努力进取、挑战极限的精神,体现了“更高”的奥运精神;藏羚羊是动物中的运动健将,能以每小时70公里到100公里的速度驰骋,比高原上其他动物跑得都快,体现了“更快”的奥运精神;藏羚羊生命力顽强,有群体长途跋涉迁徙的习性,路线长达数千公里,显示出奥运“更强”的精神气质。“藏羚羊主要栖息于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在维护生态平衡和生态系统的正常运转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保护藏羚羊,也就是保护与之共同生活的众多高原动植物,保护我们生存的环境,保护我们人类自己。”马培华还认为,羊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吉祥物的“祥”字,就说明“羊”是吉祥的象征。还有,藏羚羊的生理特性、迁徙机制等至今仍是谜团,在科研和高原生态及动物保护中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青海省早在2003年就向北京奥组委提交了将藏羚羊作为奥运会吉祥物的申请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