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心办好人文奥运

2005-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钱建强 我有话说

不久前,北京市委、市府、首都文明委、北京奥组委联合研究制定了《人文奥运行动计划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据悉,该文件旨在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积极推进人文奥运,确保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为此,文件在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人们将之归纳为“四大工程”,即市民素质提

升工程、文化建设推进工程、城市景观营造工程和社会动员志愿培训工程。

从内容上看,这些工程都或多或少涉及到了广大的社会公众―――要么是需要公众的积极参与,要么是牵扯到公众的实际利益。毫无疑问,没有公众的配合与参与,就没有成功的奥运。因而,北京奥运会不单是政府的奥运会,更是百姓的奥运会。事实上,政府和公众双方在奥运事务上所形成的合力是十分明显的。这一方面得益于政府的宣传动员,激起了公众对举办奥运的满腔热情和无上的荣誉感、责任感;另一方面,“集中力量办大事”,一直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因此,以政府为主导、全民参与的北京奥运是值得期待的。

值得重视的是,本届奥运强调“人文奥运”,其核心价值在于“以人为本”,强调人的和谐发展,进而构建团结和谐的社会。因而,我们在“出力”办好各种外在活动的同时,必须“用心”兑现“人文奥运”的誓言。“心”用在何处 我以为至少有以下两个方面。

其一,避开商业化陷阱。由于近数十年来奥运会的商业化操作模式大行其道,有的人一谈到奥运便冒出许多“做买卖”的念头,经济上的算计似乎成了举办奥运的一切。本来,对奥运的商业化运作并不需要多作计较,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正是商业化将陷入经济危机泥潭的奥运会拯救出来,并使之大放光彩,受到各申办国的争宠。然而,过度的商业化极可能使得奥运会变质走样,背离人文奥运的根本宗旨,成为投机者所期望的“一锤子买卖”。这当然是我们应当极力避免的。

其二,留心攀比的心态。奥运本身包含竞技,因而,“比”是在所难免的。然而,各举办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多样性,赋予了各届奥运会迥然不同的特色,比较这些“特色”所包含的差异,是一件令人兴趣盎然又获益匪浅的事情。泱泱中国,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中华文明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声誉。我们大可以在人文、历史、文化、精神风貌等等方面尽展灿烂与光彩,而不是怀着虚荣心、盲目攀比场馆上的时尚奢华、排行榜上的上下高低,从而真正实现“世界给我十六天,我给世界五千年”的庄严诺言。

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以“人文”命名。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需要我们用真心去体悟,以行动来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