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乡新建房屋高耗能建筑比例过大

2005-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7日电 “首届国际智能与绿色建筑技术研讨会”暨“首届国际智能与绿色建筑技术与产品展览会”于3月28日在北京召开。记者在会前获得了一个令人担心的数字―――目前我国每年城乡新建房屋八成以上为高耗能建筑。

据介绍,目前我国每年城乡新建房屋建筑面积近20亿平方米,其中高

耗能建筑占80%以上;既有建筑近400亿平方米,95%以上是高能耗建筑。我国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是发达国家的二至三倍,对社会造成了沉重的能源负担和严重的环境污染,已成为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

谈到我国建筑能耗水平过高的原因,建设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强调了以下六个方面:一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尚未将节能与绿色建筑工作放到保证国家能源安全、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二是长期以来,国家对能源的管理偏重工业和交通节能,缺乏有效的激励政策引导和扶植节能与绿色建筑。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对能源、土地、水资源、材料的节约没有可操作的奖惩方法强制参与。而建设部颁发的《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作为一个部门规章,力度远远不够;三是缺乏行之有效的新技术、新材料、新配件和新的设计及管理模式的推广交流平台;四是虽然我国已先后颁布实施针对三个气候区的节能50%的设计标准,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民用建筑节能标准体系,但针对公共建筑、工业建筑的节能标准尚未出台,关于建筑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的综合性的标准体系还没有建立;五是对节能与绿色建筑工作相关的行政管理职能尚未予以高度的重视;六是目前我国还以煤为主要燃料,天然气等优质能源和太阳能、地热、风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利用率还很低。

有关专家建议,只有从政府到设计单位、施工图审查机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质量监督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管理企业以及广大人民群众都积极参与,才能真正推进节能与绿色建筑的发展,并进而实现我国建设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