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卡尔扎伊访巴硕果累累

2005-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3月22至23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对巴基斯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访问期间,卡尔扎伊作为惟一的外国国家元首与穆沙拉夫并肩检阅了参加国庆阅兵仪式的巴武装部队,享受了特殊的荣誉。卡尔扎伊还分别与穆沙拉夫总统和阿齐兹总理举行了被他称为“非常富有成果”的会谈,在促进两国政治、经济、外交

和文化交流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巴方承诺提供更多的援助支持阿富汗重建,并促进两国经济的一体化趋势。

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其中包括有关反恐怖活动、反毒品走私和公共交通合作协议。双方承诺将尽快开通从巴城市白沙瓦和奎达分别到阿富汗城市贾拉拉巴德和坎大哈的陆路交通,并准备开辟从阿富汗古拉姆・汗到巴基斯坦瓦吉里斯坦的公共交通;双方还就修建土库曼斯坦经阿富汗到巴基斯坦的天然气管道达成原则协议。

可以看出,巴基斯坦为加快与阿富汗经济一体化和支持阿重建迈出了更大步伐。巴决定向阿富汗再开辟9个边境口岸,促进阿对巴的商品进口和转口贸易;巴宣布削减阿转口商品50%的港口过境费,25%的铁路使用费;巴全面削减阿富汗水果的进口关税;为阿转口贸易专门开辟卡西姆港;巴承诺修复通往阿富汗的巴境内所有残破公路及其他有关基础设施;在已提供4300万美元的基础上,巴决定再向阿提供1亿美元支持阿重建;巴承诺修建阿境内的基础设施,包括托克哈姆 贾拉拉巴德的公路、喀布尔医院、贾拉拉巴德医院、贾拉拉巴德大学办公楼及喀布尔政府公务员大楼;向阿政府赠送两个广播接收系统,捐赠100辆公共汽车和200辆卡车。巴承诺为使阿在中亚和西亚经济合作组织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做出努力。

此间分析家认为,这是卡尔扎伊执政以来对巴基斯坦的第四次访问,也是最成功的访问,这次访问标志着“9・11”后两国关系进入了最好时期,卡尔扎伊在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并在赢得了穆沙拉夫总统多项承诺后满载而归。(本报伊斯兰堡3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