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 对国家体制进行重大改革

2005-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3月27日电(记者穆方顺)意大利议会日前通过了中右执政联盟提出的宪法修正案,决定对国家政治体制进行重大改革。

宪法修正案决定:一,废除现行的议会两院制度,保留众议院,改参议院为联邦院,联邦院成员由各地区按比例选出。众议院负责制定外交、防务、司法等属于国家层面的法

律;联邦院负责制定“竞争”等经济层面的法律;而民事、社会方面的法律则由两院共同制定。二,实行联邦式权力下放,将医疗卫生、学校教育、市政警察等立法和管理权力交给地区。三,实行“总理制”,改变由总统解散议会并在大选后任命政府总理和部长的现行做法,在众议院大选的同时直接选举总理,由总理决定政府的政策,任命政府部长或撤销其任命,总理有权解散议会。四,总统象征性地代表国家,保证宪法的实施和国家统一,继续担任全国最高司法委员会主席和武装部队统帅。

依据现行宪法,上述宪法修正案3个月后还需经过议会两院第二次审议表决。如果第二次审议获得通过,有关条例将分别在今年6月底、2011年和2016年开始实施。在野的中左联盟强烈反对这一宪法修正案,指责它破坏了意大利的民主制度,声明将就此发动全民公决。中右联盟则宣称“一个新的意大利已经诞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