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睦邻伙伴”:中印的共同选择

2005-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我有话说
英国《经济学家》日前发表了一篇题为《对手与伙伴》的文章。文章基于“强邻必是对手”的陈腐思维模式,竭力渲染中印之间的“历史积怨和现代嫉妒”,断言中印只能是竞争对手,而不会成为合作伙伴。

该文说中印不会成为伙伴的理由有三:一是“印度对中国的疑虑根深蒂固”,双方距达成解决领土争端的方案“还很遥远

”;二是“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全天候’友谊会使中印关系复杂化”,中国在对印度进行“战略包围”;三是“印度和中国也许还会发现两国正在争夺资源,特别是能源”。上述三条理由皆为老生常谈,反映出西方一些人评判中印关系时的冷战意识和政治偏见。

中印虽发生过边界冲突,但同两国悠久的友好交往史相比,那只是短暂的瞬间。近两年来,中印双方启动了政治对话和军事合作机制,增加和扩展了经贸往来,两国关系正在稳健顺畅地向前发展。双方各界人士都清醒地看到,边界问题不应成为双边关系发展的障碍。随着两国交往的不断增加,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也在不断加深。所谓印度对华“怀疑”论正在失去市场。

在印巴关系方面,中国因素的积极意义毋庸置疑。正是由于中巴之间的友好关系,才使中国有机会在解决印巴边界分歧进程中发挥独特的建设性作用;而印巴关系的缓和,同样也会促进中印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认为中国与印度周边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就是对印度进行“战略包围”、说印中将在能源领域展开争夺,全无事实根据,纯属搬弄是非。

今年是中印建交55周年,温家宝总理即将访问印度。事实上,中印各界对两国关系的前景都抱有极大的热情和期望。西方媒体选择在这个时机对中印关系说三道四,不仅反映出西方一些人对中印关系顺利发展的恐惧,也显露出其挑拨中印关系的不良居心。

在西方一些人看来,中国和印度的“崛起”与“结盟”,“必将改变世界经济和战略格局”,从而对西方政治经济板块构成冲击与震撼。正是出于这种担忧,“中国崛起”和“印度崛起”经常被西方媒体渲染成洪水猛兽或人祸天灾。然而,西方很少有人去耐心体会这种“崛起”的真实内涵。谈论这两个国家的“崛起”离不开这样的背景:两国都是人口多、负担重的发展中国家,都有在近两个世纪贫穷落后、受辱受难的历史。对中印来说,“崛起”就是不再受西方大国的欺凌、压迫和宰割,就是拥有国家和民族的尊严。印度和中国的“崛起”,不是为了去欺负别国,而是主动肩负起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的重担。

如同当年共同选择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样,“睦邻伙伴”也必定是中印两国未来的共同选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