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宪公投”形势严峻法国政府积极应对

2005-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欧宪公投”的宣传活动正在法国紧锣密鼓地进行。上周末发布的一项民意测验结果显示,55%的接受调查者将在5月29日的“公投”之日投反对票,此前进行的另两次民意调查也显示,反对欧盟宪法条约的人占多数。

面对“疑欧派”势力逐渐上升,主张“欧宪”的各派力量呼吁政府积极加入宣传活动。总理拉法兰上周表示,将

亲自挂帅,参加“欧宪公投”的“宣传解释活动”,政府的部长们也将为此“采取行动”。外交部长巴尼耶拟近期赶赴30多个城市和地区作70多场“报告”;教育部长菲永也将奔赴10多个地区,呼吁国民支持“欧宪”,决心把“过去反对的人转变为今天赞成的人”。前总统德斯坦日前也出面呼吁国民“不要被反对一切的人所感染”,并称以法国为主要参与国制定的“欧宪条约”被法国人拒绝将会是件非常可悲的事情。

随着“欧宪公投”的临近,由学生、公务员以及企业职员等各阶层人士组织的反“欧宪”游行曾一度让政府陷入被动。为确保欧盟宪法在公投时顺利通过,法国政府此前已做出多项努力。上周法国议会迅速通过了“35小时工作制法案”和“教育改革法案”,总理拉法兰针对公务员增薪要求,许诺今年2月和11月分别增薪0.5%。这些措施反映了政府为“欧宪”排除阻力的坚定愿望,也在一定程度上平息了部分民众的不满情绪,为几周后就欧盟宪法条约举行的公投提供了喘息时间。

欧盟委员会此前提出的旨在倡导欧盟服务业“自由化”的“鲍尔克斯坦法令”在法国掀起骚动,引起社会对“欧宪条约”的质疑。该法令允许在甲国注册建立的乙国服务型商业机构,可以按照乙国的法律从事商业活动。面对民众的不满,希拉克上周成功说服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暂时搁置此项法令,将其推迟至9月再讨论。这在客观上为法国“公投”创造了有利氛围。

此间媒体报道,法国民众在“欧宪公投”前纷纷表达各自的愿望似乎成了“时尚潮流”,迫使法国政府不得不“积极回应”。上周法国通过了男女职业平等法草案,提出在5年内消除男女工资差别。政府还将重新推动制定企业职工参股和分红方案,以增加其收入。此外,政府还表示对农业劳动者提出的带薪休假问题予以重视。

反对“欧宪”势力的上升令希拉克总统颇为担心。他在上周提醒国民 “欧宪”公投不是政党轮换的政治选举,而是关系到欧盟社会、经济和对外政策方向的大事。“法国封堵当今欧洲建设的步伐是不可想象的后果。这将严重影响法在未来欧洲中的威信和地位。” 本报巴黎3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