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视教师的信息素质培养

2005-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远 我有话说
在迎接知识经济的挑战中,教育应该成为先导性、全局性、基础性的知识产业和关键的基础设施,从而置身于国家优先发展的战略重点地位。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学校的课程建设和教学活动,投向中小学教师的“专业成长”。同时新一轮的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将使我国的中小学教师发生一次历
史性的变化,教师在教育改革的舞台上将扮演一个新的角色。教师将进入课程规定的新的课堂生活方式。

随着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课程资源的重要性日益显现出来。没有课程资源的广泛支持,再美好的课程改革设想也很难变成中小学的实际教育成果,因为课程资源的丰富性和迫切性程度决定着课程目标的实现范围和实现水平。课程资源与课程存在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没有课程资源也就没有课程可言。教师在每堂课前都要进行资源准备,然后将整合的资源在课堂上同学生交流。当前教师所能获得的课程资源大都是未经整合的文本、课件、音视频等素材资源。一方面原始课程资源并不能作为素材成为课程的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即使是素材性资源也不能直接构成课程,它还只能是备选材料,只有在经过教师加工并付诸实施时才能成为课程。在课堂上使用时是整合并有序的,在课下又恢复到原态。即便是一位有心的教师,为了以后还能再次使用而将其小心保管,也无法做到以下两个方面的作用:1不能让学生再次阅览,2不能方便其他教师借鉴和参考。

教师学科网站就是以教师个人为主,整合所教学科的课程资源,以网站的形式保存。此处网站泛指在数据库支持下的大型网站平台。在存在形式上可以存放在学校的服务器里作为校园网站的组成部分,也可以安在教师个人机里使用,甚至可以刻在光盘里方便学生借阅。

用网站的形式整合资源较以往传统的方式相比有着革命性的突破:无限扩充性、界面直观性、可发布性。无论是在校园网站平台,还是租用服务器直接在Internet上发布,都可以供广大师生自由阅览。

网站的建立虽然汇集了大量的计算机技术,但对技术水平的要求弹性极大,简单的小学生也可以做。教师只要具备基本的计算机知识就可以上手,但要建设好个人的学科网站就要不断提高个人的“媒体素养”、“计算机素养”、“视觉素养”、“艺术素养”、“数字素养”等综合素养,由于有明确的需求和目标,其信息素养会较快得到提高。同时在整理归纳课程资源时也是非常好的回顾和总结,有时对课程的深入理解和掌握就是发生在这课后的回顾和总结中。所以说,建设教师学科网站,在每节课后进行总结、归纳并上传,不但是目的也是手段。是促使教师在课后进行反思总结的有效手段。

在日常的教学、教研活动中,教师所有搜集、整理创作的课程资源、资料被源源不断地补充到网站中,使之不断补充和积累最终成为教师甚至学科的资源中心。随着教师的教龄增长这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同时打开这个网站可以很好地整理和复习所学过的内容,也更容易激发学习兴趣,有利于素质教育思想的贯彻和实施。同行间教师打开网站不但可以查找自己所需的资料还可以借鉴参考。如果大部分教师都积极地建立自己的学科网站,那么学校的教育信息资源库自然就会水到渠成。而一些优秀的教师的学科网站则可以起到学科带头人的积极作用。如果我们教师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开始,并持之以恒的话,假以时日,我们每个人都会拥有自己的信息资源库,都会在不断的补充、总结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整合了大量优秀教师学科网站的校园网站将大大改变有路无车、有车无货的尴尬局面。而向下整合资源的市级、省级甚至中央级教育资源网站将汇集本地乃至全国来自一线基层教师优秀资源,这将成为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国家教育资源建设的不可忽视的主力军。

作者单位 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