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立怎样的银行制度

2005-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德旭 我有话说

从世界范围来看,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银行体系和银行制度。近些年来,我国银行体制改革的力度虽然不断加大,但到目前为止,改革的成效仍然不是十分显著,特别是我

国究竟应该建立一个什么样的银行制度体系,还并不是十分清晰。河北大学康书生教授的新著《银行制度比较与趋势研究》对世界各国银行制度的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刻、透彻的比较分析,得出了一系列有价值的结论,对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银行制度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康书生教授的新著是在长期深厚的学术积累和有着大量丰富的理论文献准备的基础上完成的。早在准备和撰写博士学位论文期间,作者就对银行制度尤其是商业银行内部控制制度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并有一系列研究成果发表。

通览《银行制度比较与趋势研究》,其突出特点集中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一是内容充实,文献资料丰富、系统、翔实,几乎涉及到银行制度的各个方面。作者根据市场经济条件下银行运行的逻辑过程,从产权制度、外部组织制度、业务经营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外部监督制度、存款准备金制度、存款保险制度等视角对银行制度进行了系统的比较和分析。对其中每一方面的制度安排,又按照制度优势比较、发展动态和趋势以及中国的制度选择与创新这样的逻辑结构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二是超前探索,具有前瞻性。电子金融是当前金融服务业发展的一大趋势,网络经济的兴起使利用新技术进行经营和技术创新的网络银行成为新世纪银行业经营和竞争的主体。该书结合国际上网络银行的发展趋势,从我国银行网络化发展的现状出发,分析了商业银行网络化发展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并提出了我国银行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网络化的具体设想。三是论述严谨,论证透彻,分析深入,把现代金融制度发展的前沿理论成果应用到中国的实践中,对许多现实问题进行了具有创新意义的分析。比如在讨论内部控制制度时,作者不仅按照“巴塞尔协议”中的内控思想与原则分析了我国银行业内控制度的建设,而且还将银行文化与内控制度联系起来,从中国的现实国情和传统文化出发,论述了如何建设银行内控制度以及改善实际控制效果。

正如作者在写作目的中所设想的那样,“通过对世界范围内不同银行制度的优势比较及发展趋势的探讨,揭示银行制度改革与创新的规律和方向,并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银行制度的改革与完善提供决策思路和操作依据。”

《银行制度比较与趋势研究》康书生著中国金融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