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气贯山河的史诗

2005-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崔道怡 我有话说

读过《中国动脉》,我的第一感受,就是这一句话 气贯山河的史诗。这样说这部书未免空泛,但若把那“气”字,理解为中国能源之动脉的天然气,用这句话来赞誉这部

书所描述的伟大工程及其英勇的建设者,则是再恰当不过的了。

新年前夕,《人民日报》头版报道 西气东输工程全线胜利建成,胡锦涛致信表示热烈祝贺,向广大工程建设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报道说明 西气东输工程西起新疆轮南,途经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长约4000公里……

新闻十分重要,却又相当简要,难以对它传达的信息进行具体的形象的展现。而报告文学,应该把这样的大事,引为自己及时应答的课题。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早在两年前就安排女作家孙晶岩到工程前线去体验了。

孙晶岩擅长抒写重大题材,笔触细腻婉约,而这一次她接受的任务,是深入粗犷豪放山高水长的石油工人战天斗地的现场,跟建设者们栉风沐雨同甘共苦。她义无反顾,用脚板和心血,一寸寸丈量工地标段,一寸寸地触摸了祖国的肌肤。

元旦那天,全线通气,这部全景反映西气东输工程感天动地情景的文学报告,随即来到读者眼前。这是孙晶岩两年来跋山涉水呕心沥血的结晶,这是中国作家承担社会责任,实践历史使命,给英雄建设者和关注工程之广大群众的新春献礼。

犹如“史记”,从历史的决策横空出世,到跨上钢铁工业的骏马,它按时间顺序,对每一事件,或浓墨重彩,或巡视扫描,记叙了石油系统又一次“创业”的进展全程。举凡中央指令,前线运行,科研探讨,具体施工,以及大小会议,采访交谈,都留下了相应的笔录。特别是对建设者们奋不顾身翻山越岭闯关夺隘,千方百计大智大勇创造奇迹,所有开拓性的业绩,都响当当地写进了铁券金书。

犹如“列传”,此书重在写人,大写特写时代的新英雄。它以细致而深情的笔墨,为新世纪工程的创业者,为在现场上指挥的领导,为在实践中研讨的专家,为战斗在第一线成千上万的普通工人,绘影图形,树碑立传。上至总理、部长、总地质师、“横刀立马的东北汉子”,下至“倒也要倒在工地上的汉子”、靖边现代铁人、胡杨精神的化身、“十二朵金花”……它是一卷新创业时期的群英谱。

犹如“集成”,它集政经、科技、风土、人情、史料、典故各种知识于大成,既是总览天然气的百科全书,又是地质及其工程的博物馆,还是管道沿线的地方志和风俗史。它让我们知道了能源之争关联着战争与和平,知道了西气东输揭开了西部大开发的序幕,知道了这项工程的土方量与修建长城的石方量相等,知道八千里路云和月,十万豪杰心与血,知道并且骄傲中国有了一条能源的大动脉。

我们需要这样的文学作品。读着它,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营养心胸,洁净灵魂。它是必读书,又是值得留存的书。当你享受丽日蓝天,当你得知“京都议定书”生效,你再看这部书,它早已经宣布 中国上空每年将减少90万砘烟尘……

是的,它很长,读它需要专心和耐心,它给你的不是娱乐消遣,它给你的是你关心着的祖国大业建设的现实,关乎民族命运的历史,这不是一两万字就能说得尽说得清的。内容决定形式,我们提倡短篇,也需要这样文献性史诗性的长篇。

《中国动脉》孙晶岩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