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名牌”走创新之路

2005-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江苏省木渎高级中学,是一所有着67年育人历史的国家级示范高中。在苏州市吴中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占地508亩、投资2.3亿元的园林式新校区,在苏州天平山、灵岩山风景区旁浑然天成。该校校长顾志红博士告诉记者,名牌老校需要发展更需要创新,而创新的关键在于“软硬并举”,走内涵强校之路。

从“首席教师制”引发的改革

“首席教师制”,现在听来已不觉新鲜,可四年前却在木渎中学引起过轩然大波。“吃螃蟹”的木渎中学,如今已成为省内其他学校进行教师分配制度改革的“蓝本”。

2000年9月,木渎中学经教代会审议通过的《教师职责条例》和《分配制度改革条例》,将教师分为首席教师、骨干教师、一般教师三类,首席教师到一般教师的奖金从3.2万元到0.9万元不等。这一制度实行动态管理,一年一考核,三年一评定。王海赳,这位当年只有34岁、年纪最轻的首席教师告诉记者,“首席教师制”不仅打破了“年终奖金一个样,福利待遇无区别”、“论资排辈”的框框,激发了教师们的工作热情,还让“名师效应”不断释放,一批青年教师在“青蓝工程”中拜师结对,通过传、帮、带逐渐成长为“教学能手”。

为让更多教师“冒出来”,该校舍得投资。积极鼓励教师攻读研究生或更高学位,近年来每年用于教师学习、培训的经费达100多万元。早在四年前,该校就筹资500多万元,在木渎镇繁华的金山路旁,建造了15万平方米、户均面积188平方米的教师公寓,小区内竹林青翠挺拔、草坪绿意盎然。教师们都说,学校为我们创设了广阔的舞台、舒适的家园,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工作呢?

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李建邡,九年间有七年担任高三语文课教师、班主任;8位特级教师、3位全国优秀教师和其他教师一样,每晚都能在教室里看到他们与学生促膝谈心的身影。在工作之余“挤”时间学习,有10位教师拿到了硕士学位,在读的有40多位;近三年来,教师在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800多篇,著书30余种。

筑好“生命线”与“风景线”

顾志红说,教育质量是“生命线”,学科竞赛是“风景线”,筑好“两条线”,使木渎中学在强校如林的苏南形成了两大办学特色。

学生“吃不饱”与“吃不了”,历来令学校“头疼”。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木渎中学自2003年起实施分层次教学,让学生在正确评价自己的前提下选择A、B、C三个教学层次,实行“跑班”上课。该校教务处主任金惠明告诉记者,分层教学“分”的是教学进度、授课方法、作业布置,教学内容、基本要求都不变。已在A班上了半年课的高三学生蒋同学,过去每堂物理课只能听懂三分之二,如今堂堂都能吃透。

让学有余力的学生进一步提升是该校的另一办学特色。在2004年江苏省中学生数学联赛之后,翁杰程、陈晓明入选国家数学奥林匹克冬令营。2001年,在挂上“国家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实验基地”的同时,木渎中学成立了奥林匹克竞赛中心,实行主教练负责制。引进了3位在省内知名的教练员,并选拔教师到南大、中国科技大学等高校接受训练,目前有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高级教练3人,一级教练7人,省高级教练10人。3年来,有91名学生在国家级竞赛中获奖。先后为清华、北大等著名高校输送了上千名学生,培养出了杨培东、舒苏东等著名美籍华人科学家。

“好成绩”源自健康的心灵

2004年高考,木渎中学580名考生平均成绩达588.72分,有560人被各类本科院校录取。取得这一成绩,与学生们拥有平和坦然的心态不无关系。

如何让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健康成长?该校的做法是提前介入、咨询疏导。学校成立了心理发展中心,配备了4名专职教师。心理教育课、学生心理社团、心理辅导刊物、心理咨询信箱等多样的心理辅导形式,让学生从害羞到主动找老师恳谈,连青春期的“绝对隐私”都一股脑儿地倒出来,心理教师成为学生“可信赖的大朋友”。

心理专职教师并非“单打独斗”,班主任、任课教师人人动手、全校参与。班级日记,由班上同学轮流完成,将自己的喜怒哀乐倾诉于日记中,老师通过“对话”发表见解、解决困惑。由语文教研组指导,连续5年举办“木中辩论赛”,“学生使用手机的利弊”、“治理学校是否以道德为准绳”等辩题让不同观点碰撞、交织、升华。一位学生在日记中写道:“高三生活紧张而充满温馨,在心与心的交流中,同学们能坦然面对压力,对生活有了更多认识,相信这是我们人生中最难忘的快乐时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