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科大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

2005-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薛晓萍、张建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通讯员薛晓萍、张建功)有一项技术的采用在维尼纶行业被称作第二次技术革命,这项技术就是河北科技大学郑学明教授研发的“反应―精馏醋酸甲酯水解新工艺”。截至目前,全国维尼纶行业13家公司中有7家采用该技术,使企业年增产值达5.6亿元,新增利税2.24亿元,节支1.27亿元

近年来,河北科技大学通过校企合作,以100余个稳定的研究方向直接服务于400余家工矿企业,累计为社会创造经济效益8亿元,先后完成了包括国家“863”项目、国家“十五”攻关项目、河北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在内的纵、横向科研项目1000余项,建成了河北省分析测试中心等27个实力较雄厚的科研机构。

主动性服务,解企业所急,是科大开展校企合作的原则。郑学明教授几年前带学生到石家庄化纤厂实习时,发现困扰化工化纤企业的一大技术难题,即聚乙烯醇生产过程中副产物―――醋酸甲酯的水解率低这一技术瓶颈后,主动深入企业数十次,与厂家合作研发出上述成果。该项目2004年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先尝后买”,树立科大良好信誉。他们采取学校先投入,企业根据该成果带来的效益支付报酬的方式,增强了企业参与产学研结合的信心。学校在利用稀土元素提高柠檬酸发酵产酸率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使谷氨酸发酵的产酸率提高64%左右。为促使该项成果尽快转化,学校有关领导和课题组成员一起到全国各地的味精生产企业做宣传推广工作。目前,该项目在山东菱花集团已中试成功。五年来,学校采取“放水养鱼”的方式对产学研合作进行扶植,投入近2800万元。

不搞一锤子买卖,注重合作的长效性。一个项目在企业得到应用后,科大要求课题组跟踪生产,随时为企业提供服务,树立了“科大是真干事业来了”的良好形象。在合作过程中,科大及时调整战略,制定相关政策,使校企合作向纵深发展。学校积极倡导与企业相互依托建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中心,从更广的方面实现学校与企业甚至行业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使合作从单个企业向整个行业扩展,由解决单一性的问题向全方位、多领域方向发展。众多企业纷纷与科大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建立了东风汽车集团、上海汽车集团、邯郸钢铁集团等190多家稳固的产学研基地。

目前,在河北科技大学每年的经费中,来自企业的横向课题科研经费占到了65%。应用研究带动了基础研究和理论研究的发展,仅去年学校就获得省科技进步奖10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