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顺利实施

2005-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董颖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日电今日上午,北京市文物局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举行了“北京市2004年至2005年文物保护情况”新闻发布会。

为了迎接2008年奥运会,北京市政府于2003年启动了《“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规划》,计划在2003年 2008年的五年中投资6亿元,按照“整治两线景观(北京市南北中轴线、

东西线)、恢复五区风貌(什刹海、黄城、果子巷、琉璃厂、古城园)、重现京郊六景(卢沟桥、宛平、西山、皇家陵景、长城、运河)”的方案,对全市文物建筑进行大规模修缮和成片整治,重点营造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基本格局和风貌。

2004年是“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执行的第二年。北京市政府投入1.2亿元,对圆明园等26项文物古迹进行了开工修缮;六处世界文化遗产―故宫、长城、十三陵、天坛、颐和园和周口店遗址维修全面启动,遗产管理得到加强。同时,北京市文物局修订、起草了一系列相关保护法,完善了文物保护和名城保护法规体系。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孔繁峙表示,过去一年的文物保护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得到修缮的文物单位面貌都有了较大改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