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省出台加强科教工作“双30条”

2005-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4月1日电中共河北省委六届七次全会日前在此间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教育工作的决定》和《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科技工作的决定》。两个文件重点解决了“发展思路”、“加大投入”、“深化改革”问题,分别包括30条重大举措。据悉,

以省委全会的形式专题研究教育和科技工作,在河北历史上是首次。

“教育30条”包括:把农村教育作为重中之重,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建立并完善县域内教师合理流动制度、城市中小学教师到农村支教制度。各级政府要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任教。城市成片新建住宅小区和旧城改造要将中小学建设纳入总体规划,凡达到一定建筑面积的,学校建设由开发单位负责,与开发建设项目同时施工,建成后无偿交教育部门管理使用;建筑面积较小的,开发单位应按建筑面积缴纳一定资金用于中小学建设。把中等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争取到2007年实现全省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规模大体相当、协调发展。

“科技30条”共分八个部分。包括:改进优秀专家管理方式,实行动态管理,对省管优秀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等实行每年一考核,五年一调整。改进技术职称管理办法,对专业技术职务资格逐步推行注册登记制度,定期复审,动态管理。深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积极培育多种形式的社会化科技服务组织与公益性推广机构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