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廊坊市十万余种养大户争聘“科技财神”

2005-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杨凤宜、刘欣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杨凤宜、刘欣) 河北省永清县养羊大户姜力芬,从河北农业大学不惜重金聘请10名高科技人员搞起肉羊胚胎移植,短短三年,存栏种羊1000余只,在自己发家致富的同时带动十里八乡3000余户农民种草养羊,年增加收入1300多万元。最近,姜力芬被授予“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和“中国致富带头

模范”荣誉称号。像姜力芬这样靠聘请科技人员致富的种养户在廊坊不下十万余人。

科技人员通过传经送宝科技致富,成了农民的香饽饽。高级农艺师赵山刚从市科技局工作岗位退下来就被数十个种养大户争聘过去,当顾问指导生产,引导农民致富。据统计,活跃在廊坊农村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达到15000余名,“两栖式”外聘专业技术人员2000余名,230名在校博士、硕士也通过“科技联姻”与廊坊农民结起了对子,航天椒、四倍体刺槐、美国扁杏等名特优新品种和蔬菜深加工、冷鲜肉处理等增值技术在廊坊大地生根发芽,促进了廊坊农业主导产业的发展壮大。全市形成了北部板块的生猪、肉牛,中部板块的无公害蔬菜、花木和南部板块的胶合板、牧草等特色农业产业带,全市形成规模农业科技生产基地63个,专业乡镇54个、专业村街1156个。

在这些“科技财神”的带领下,廊坊广大农村推广标准化生产规程30余套,转化新成果、引进新品种1200项,农业实用技术入户率达80%,90%以上农民掌握了一门以上的致富适用技术。2003年,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3%,308万廊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053元,高出河北省1200元,连续9年居河北省之首,2004年预计达到4340元,比上年提高7%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