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扶贫开发成效显著

2005-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何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日电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坚在日前举行的全国扶贫办主任会议上表示,去年是实施《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以来形势最好的一年。

据介绍,去年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82元,高于农民增收平均水平;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数量分别下

降290万和640万,为近五年来减幅最大。

全国扶贫系统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组织实施“整村推进”、劳动力培训转移和产业化扶贫三项重点工作,进一步促进了贫困农户增产增收。其中,去年共完成1.1万个贫困村扶贫开发规划的实施,这些村新增基本农田147.2万亩、新增改扩建道路15.9万公里,新增及改良人工草场面积421.8万亩,新增教育、卫生用房199.6万平方米,解决553.7万人、589.8万头牲畜饮水困难,改善了贫困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在全国认定了11个贫困地区劳动力培训转移示范基地,各省区市扶贫办也认定了一批培训基地,积极开展对贫困农民的培训,全年扶贫系统共培训贫困地区劳动力45万人,就业率达到80%以上,成为贫困农户增收脱贫的重要渠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