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活气象指数、空气污染指数是什么

2005-04-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辑同志:

我是一名退休的老教师,一直有晨练的习惯,所以每天都非常关注天气预报和空气质量预报,有时看报纸还看到关于晨练指数、感冒指数等生活气象指数的预报,我很想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希望能给予帮助。

北京读者贺卫民

接到读者来信后,我们与北京市专业气象台取得了联系。该台丁台长说,气象指数是运用数理统计等方法,对气温、气压、湿度、风等多种气象要素进行综合分析而得出的。目前,生活类气象指数有近60种,主要有空气舒适度、晨练、着装、霉变、紫外线、感冒、花粉浓度等。

晨练指数:分为5级,1级是各种气象条件都很好,非常适宜晨练;2级、3级比较适宜;4级不太适宜;5级所有气象条件都不好,不宜晨练。

气象条件包括天空状况、风、温度、湿度以及污染状况等。阴天时,人们应避免在树林中晨练,以免二氧化碳中毒;雾天不宜室外锻炼,尤其是浓雾天,会产生呼吸困难、胸闷、心悸等不良症状,病原体也会趁虚而入,危害健康。

穿衣气象指数共分8级,指数越小,穿衣的厚度越薄。1~2级为夏季着装,3~5级为春秋过渡季节着装,6~8级为冬季着装。

感冒病毒的传播与繁衍、人体的免疫力状况都与天气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感冒指数分4级,1级,发病率≤8%,低发期,不易发病。2级,发病率9%至20%,易发期。3级,发病率21%至32%,多发期,病人增多。4级,发病率≥33%,高峰期,发病人数剧增。

空气污染指数是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和各项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生态环境的影响来确定。

我国目前规定空气质量必须依据的污染物有:总悬浮颗粒物(TSP)和可吸入悬浮颗粒物(飘尘)、二氧化氮(NO2)、二氧化硫(SO2)。

总悬浮颗粒物能长时间悬浮于空气中,大小由0.05至100微米不等的颗粒物组成,小于10微米以下的又称为可吸入颗粒物(飘尘)。最易受总悬浮颗粒物影响的人士包括慢性肺部及心脏病、感冒或哮喘病患者、老年人及儿童。二氧化氮是一种棕红色有刺激性臭味的气体。呼吸系统有问题的人士,较易受二氧化氮的影响。二氧化硫是一种无色的中等刺激性气体。患有哮喘病、心血管或慢性肺病者、儿童及老年人易受二氧化硫影响。
――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