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愚昧殡葬仍盛行

2005-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李树行 陈通 我有话说

调查

编者按:近日,一些读者来信反映,部分农村殡葬制度改革进展缓慢。村子里死了人,丧主大操大办,请客送礼,互相攀比,严重干扰了正常的生产生活,助长了愚昧迷信之风。我们将这些来信作为线索,转请本报通讯

员李树行、陈通进行调查,结果证明情况属实。

根据编辑部提供的线索和要求,我们分别对河北、湖南等地一些农村的殡葬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大致存在下列四点弊症。

互相攀比大操大办

刚到河北沧州某镇,我们就听说附近某个村庄有位老人刚刚过世,要“大闹”。我们驱车赶到该村,还未进村远远就听到电乐声,在农户门前禾场一角摆着十多个花圈,临时搭就的舞台上两位戴墨镜、一身摩登打扮的电吉它手正在演奏《大花轿》。禾场上观看表演的人里三层外三层,把整个舞台围得风雨不透。整个现场,除了一些人脸上木然的表情,就是一些人嘻笑和期待的表情。“丧事如何这样操办?”我们问身旁一位正在观看演出的中年人。“这几年当地就是这么办丧事的,如果谁家丧事上不请乐队反而会惹来村民的讥讽。”中年人如是说。

在河北调查时发现,大操大办之风还在不断攀升。据一些地区的农民说,当地死了人,有的丧主会请道士来给死者念经,超度灵魂。其实这些道士是普通的农民,没事就在家种地,有丧主请时就临时穿上道袍,到死者灵前叨念一番。丧主并不关心道士念经会给死者带来什么好处,而是别人这样做,我不做就不体面,就会被别人笑话。如果丧主家比较有钱,还会请耍龙的、练武术的在葬礼上表演。

愚昧迷信大行其道

调查使我们感到,愚昧迷信在一些地区仍大行其道。在一家丧主院内的棂棚四周,裹着从该村“红白理事会”租借来的棂布,上面绣满了仙鹤、八仙、寿星等吉祥图案。灵柩前面的供桌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供品,鸡鸭鱼肉、各种水果糕点应有尽有。供桌的前面是一个火盆,火盆旁放了很大一捆冥币,死者的家属不停地往火盆里塞冥币,有的还为死者焚烧纸马、纸车、纸楼等祭品。这些纸制祭品少的要四五百元,多的则要上千元,这对收入并不富裕的农户来说无疑又是一项不小的开支。

另外,很多丧主还会不惜重金聘请“道行高深”的风水先生为死者选择一个风水好的坟址,致使很多良田、果树都遭到破坏、焚烧。

以罚代化负面效应

调查发现,很多地区的乡村领导干部在抓国家殡葬改革上缺乏责任意识,对违法违纪行为不闻不问,放任自流。有的执法人员法制观念淡薄,受物质利益驱使,乱开政策口子,容许丧主缴纳罚金实行土葬。较富裕的丧主会想尽办法避免火化,交钱了事;不富裕的丧主也会互相攀比,拒不火化,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殡葬改革秩序,已经出现了土葬愈罚愈多,愈多愈罚的混乱局面。调查中,我们没有找到一个乡镇、村庄建有公益性的墓地或是骨灰堂,相反有的村庄却斥巨资修建“宗族祠”,供奉宗族牌位。很多地方丧主可以乱埋乱葬,占用了大片的耕地良田,死人和活人争地现象十分严重。而且每到清明、春节等节日,上坟祭奠的群众大肆焚烧冥币和坟场周围的荒草,砍伐果树,栽植松柏,上坟群众与坟场附近土地的承包者发生冲突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请客送礼超额消费

在湖南长沙一带的农村,村里谁家有个红白喜事,整个村子的男女老少都会前去帮忙。这时丧主就得花大把的钞票买来鸡鸭鱼肉款待这些跑前跑后的村民。出殡那天,丧主大摆宴席,远亲近邻,只要愿意来的都可以敞开肚皮大吃大喝。这时丧主就像一只无助的羔羊,任人宰割,饭菜摆在那儿,谁爱吃就吃,谁爱扔就扔。为了提防饭菜会被客人吃空,丧主一般都会超额购买蔬菜米面,“宁可浪费,绝不丢丑”。食客们风卷残云过后,残羹剩饭往往会装满好几桶,造成很大浪费。

我们粗略对一般农户丧葬费用进行了评估,要想把葬礼办的稍微体面一些,至少也得花费一万余元,这个数目对大多数并不富裕的农民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实行殡葬改革,推行火葬,破除丧葬陋习,树立丧事简办之风,是利国利民之举。但调查的结果并不乐观。为此,我们希望能够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切实加强管理,认真贯彻国家的殡葬改革制度,防止丧事大操大办和土葬之风的流行,减轻农民负担,节约土地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