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什么是电子签名

2005-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温凤兰 我有话说

问:日前,《电子签名法》已正式实施,请问到底什么是电子签名?

答:电子签名是指数据电文中以电子形式所含、所附,用于识别签名人身份并表明签名人认可其中内容的数据。而数据电文是指以电子、光学、磁或者类似手段生成、发送、接收或者储存的信息,包括电子数据交换、电子邮件、电报、电传或者传真等。

通俗点说,电子签名就是通过密码技术对电子文档的电子形式的签名,而不是书面签名的数字图像化。利用它,收件人便能在网上轻松验证发件人的身份和签名,还能验证出文件的原文在传输过程中有无变动。

实现电子签名的主要技术手段有:基于PKI(公钥基础设施)的公钥密码技术的数字签名;以生物特征统计学为基础的识别标识;手印、声音印记或视网膜扫描的识别;一个让收件人能识别发件人身份的密码代号、密码或个人识别码(PIN);基于量子力学的计算机等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