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科技管理应突出社会公益性

2005-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苗干臣 我有话说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我国的逐步确立,科学技术的传播(科学普及和科技推广)应成为新时期地方 指50万人口以下的中小城市及县辖区域 科技主管部门的工作重点之一。

据调查,我国公众达到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仅为0.2%,与欧共体国家、美国等发达国家相差20―30倍。这与同期高达10%的经济增长率很不相

称。没有广大民众的科普,使之形成建立在最基本的科学知识基础上对科技事业的“支持”,便不可能形成科学与公众之间的良性互动,势必会拉大与发达国家间的差距。国民的科学素质不会随着经济发展进步以及人的知识增长而自然提高、自动实现,需要通过接受相应的教育来培养,这便是科普工作的基本内涵和重要性所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是一个渐近的过程,应从在校的中小学生抓起,加强科学方面的教育。对18岁以上的全体公民,除了要运用各种继续教育职业教育继续培养外,主要则是通过科普教育加以培养。科普工作涉及范围广,涵盖知识体系庞大,是忽视不得的。相对基础教育,它给社会发展所带来的作用,具有更直接、更显见的意义。

社会公益性决定了政府在其间的主导性。只有把科技传播作为支撑整个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本条件,在理论上加强研究,在实践上加强规划和管理,特别通过政府的有效组织和立法保障,才能有效促进其顺利发展,并由此推动科技事业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政府既是科技传播的发动者,也是整个传播过程的行为主体。

科学普及和技术推广的社会公益性质,需要政府将其纳入各级国民经济预算,并由此带动社会各界捐助,逐步形成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资金解决科技传播经费的格局。地方政府主管科普和技术推广工作后,需要将科技三项经费改为科技事业发展经费,为基层开展活动、实施政府的科普和技术推广,提供必要的资金,构建新的工作平台,使长期为社会各界期盼而没能做好的事落到实处。

工作重点转移后,地方科技工作职能部门在实施其职能的过程中,应主要管方向,管政策,根据当地实情和国家政策,制定规划、计划,落实资金,并把竞争机制引入到计划任务分配及实施中去。在实践中从市情、县情需要出发,不再一味追求上水平、争项目。要大力提倡科学民主,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和广大公众参与的积极性,重实效,力避“花架子”,把工作目标放在创造有利科技发展的环境和氛围上,放在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提高上,放在促进全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进步上来。(作者单位:安徽省淮北市人大常委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