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联动激活深圳文化市场

2005-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易运文 通讯员 蒋平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深圳这座移民城市,往年一到春节难免会出现冷清的景象,然而今年的年味却十分浓。精彩的演出,欢乐的歌舞“遍地开花”。“金鸡报喜”贺新春活动自大年三十起,就闹热了全市各大广场、公园和居民密集区,使节日的深圳到处一片欢腾。

福田区文化局局长陈亚凯说,往年区文化部门要张罗这

么多节目,不仅要准备场地,还要组织人员、选拔节目……什么都要一把抓,难免有疏漏的地方,往往是费钱费力却不讨好。去年以来,政府部门不再包办社区的文化活动,而是引进市场竞争机制,政府管理部门下单点节目,将春节期间在辖区举行的几十项文化活动进行公开招标,吸引各类民间文艺社团和一批从事文化产业的企业这“两种力量”一起参与。没想到这样一来,社区文艺活动的质量提高了,档次上去了,老百姓的年味也更浓了。

据统计,目前深圳全市共有民间文艺社团、业余文艺团体191个,涉及戏剧、音乐、舞蹈、杂技等多个门类,今年春节,正是这些民间文艺社团的积极参与,才形成了社区文化在全市“遍地开花”的局面。据深圳市文化局初步统计,元旦、春节期间深圳市共举办600余项文化活动,其中,仅社区文艺演出就占文艺演出总量的近80%。公益电影90%以上均在社区的广场、公园和场馆放映。社区文化成为文化活动的主角。

从事文化产业的企业加盟,也为社区文化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这些从事文化产业的企业利用政府搭建的平台,只需交纳灯光和水电费等少量费用,就可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从2004年开始,深圳市着手改革“文化进社区”运作机制。政府从“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把工作重心转为政策调控。政府着力于为社会搭建平台,把权力下放到社区,通过社会采购,让社会文化团体公平竞争。这就形成了社会联动办文化的局面,让事业团体、企业团体、老百姓都参与进来,从而促进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