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代信息文明进山村

2005-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苏德凯 我有话说

今年年初,福建全省行政村通电话率达到了99.2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这是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福建电信实事实办、常抓不懈的结果。

闽山闽水总关情

福建自古有“东南山国”之称。特殊的自然环境给基础设施建设增加了许多难度。全省14800多个行政村,许

多村地处偏远,通信工程建设施工难度大,日常维护困难。

为了改善农村发展环境,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长期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对农村通电话工作一直高度重视,把农村电话工程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列入农村总体发展规划,同步推进。同时省政府还出台相关政策扶持农村通信发展,一些市县政府也从政策上对农村通信建设进行倾斜。借助于福建全省电信大发展的牵引力和多方的积极性,福建农村通信在上世纪90年代就取得了较快发展。

世纪之交,是福建省农村通信发展的攻坚阶段。虽然全省这一时期电话尚未覆盖的行政村不是很多,但是,这些村大部分是老区基点村、少数民族村,几乎都在偏远山区,人口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经济基础薄弱,工程耗资大。有关方面曾调查认为,老区基点村和少数民族村的通电话工程平均每村投入大约需要50万元,而一个村一般也只安装十多部甚至几部电话,每部电话的建设投入成本达到万元之巨。

与此同时,我国电信体制改革在全国全面展开,与电信业市场化改革相配套的电信普遍服务机制却尚未出台。这些偏远农村的通信如何建设?在新情况新问题面前,福建省没有放慢行政村通电话的推进步伐。2000年,省委、省政府决定把建设110个偏远老区基点村、少数民族村通电话作为扶贫开发的重点项目,列入当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内容,并把这一艰巨的任务交托给福建电信具体组织实施。随后的几年中,福建省委、省政府一直将此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布置给福建电信,省长还亲自批示督办,落实相关扶持政策,为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开启绿灯。

求真务实闯新路

为了落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电话村村通任务,福建电信充分发扬科学创新精神,确保每年任务全面完成。

实施城乡一体化的通信网发展战略,统一规划,同步推进城乡电话网建设。在公司化改革之后,福建电信尽管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建设资金紧张的压力,但是,在全省电信基础网的建设上,一直把城乡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从网络发展战略思路上实现了农村通信现代化步伐与城市接轨。

明确任务,责任到人。福建电信每年都把村村通工程列入年度建设计划,按照重要工程项目进行布置、考核。责任落实到人,具体负责实施的相关分公司领导与省电信公司领导签订责任状,确保任务完成;省公司领导每月都要了解项目进度,协调解决问题。

先易后难、先急后缓、以点带面、稳健推进。对一些需求比较急迫、投资相对较省、施工难度较小的村先行建设,梯度推进,同时尽可能做到建通一个村带上几个自然村。还十分重视典型引路作用,一方面在已建村结合农村新村建设,推广电话村、电话镇建设,以需求规模拉动新的需求,培育农村通信市场;另一方面在新建村的工程安排上,重视发挥对周边行政村的辐射和示范效应,做到以点带面。

以有线为主,无线为辅。在技术选择上,福建电信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能够有线进村的,全部直接采用光缆一步到位,既实现通电话,也为通有线电视提供条件。对少部分老区基点村和少数民族村由于自然环境差,有线施工难度大,则选择无线接入技术,以降低施工难度,加快建设速度。

以发展巩固发展成果。针对新建通的行政村地处偏远,需求规模小,日常维护保障比较困难。福建电信充分发挥当地县市电信局的积极性,加大农村市场培育与推广力度,扩大需求应用规模,降低单位日常维护保障成本,巩固发展成果。在目标考核上坚持覆盖率标准,从机制上保证了已通工程日常维护保障工作的落实。

以应用促发展,提高农村电话的服务价值。福建电信在推进农村通信发展中,充分利用通信网的综合资源,一方面帮助相关政府部门建立农村社会服务体系,如建设城乡文化服务信息网,建立农业“155”信息服务体系等;另一方面开发了专门为农村用户量身定做的“幸福村”业务,向农民提供包括农业科技、文化卫生、娱乐休闲、便民服务等内容的信息服务。通过推动现代通信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先进的通信技术在农村迅速形成促进地方经济建设的生产力。

求真务实、科学创新的精神和实事实办的作风,使福建电信克服了诸多困难,在农村通信发展中探索出一条适合福建特色的路子,仅2000年至今,全省先后建成了300个行政村通电话工程,较好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办的任务。

五洲一线喜相连

2004年9月26日,光泽县司前乡西口村村部前,朴素的村民像过节一样点响了喜庆的鞭炮,热情欢迎送电话进村的副县长叶桂芳、县电信局局长林群等一行。这个村毗邻江西,过去,村民同外界联络,要赶20公里路到乡政府打电话。信息不灵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许多不便。去年,省电信公司在光泽县投入300多万元建设包括西口村在内的行政村通电话工程,西口村的村民把它视作造福工程,在工程施工期间就争先恐后到村部登记安装电话。工程竣工次日,县领导带领电信局现场装机服务队入村装机,还为所有装电话的村民每户免费送上一部电话机。

政和县星溪乡地坪村是老区基点村,群山环抱,当地政府为扶持老区开发,在该村建立科技示范点,推广锥粟种植,全村年产锥粟达15万公斤。但是,由于信息封闭,锥粟主要在当地销售,价格较低。2001年夏天,县电信局投资20多万元把通信线路拉上山,电话通,信息灵。村民们通过电话了解市场行情,锥粟也走出山村销到了浙江、江苏,每公斤售价高出近1元,农业产业化、市场化路子越走越宽。据地坪村村委负责人介绍,通电话后,全村仅此一项一年增收10多万元,人均增收达百元。

农民的生存发展环境,决定了他们对通信重要性的体会尤其深刻。在老区基点村上杭县太拔乡鲜水坑村,城市里人习以为常的电话,在村民心里,是德政工程。这个在土地革命时期牺牲了30多位烈士的小村庄,离上杭县城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雨季一来,村民们几乎都出不了村。去年,村里通过无线接入方式装上了19部电话,不仅为村民的生产增收提供了手段,而且为村民的生病就医等生活提供了方便。

银线连五洲,山村奔富路。农民期盼着现代信息文明;农业的市场化、产业化需要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持。农村通信的发展,为福建省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农村的发展繁荣提供了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