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随身看”能否取代“随身听”

2005-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时下最受欢迎的数码产品是什么?相信很多人会投MP3“随身听”一票。的确,自从1998年全球第一台MP3问世以来,经过几年发展,MP3已经成功终结了延续20多年的磁带时代。

根据数据显示,2004年MP3在国内销量超过400万台,全球销售额近180亿美元。MP3一举成为随身听市场的新领袖。MP3的崛起也为爱可视、苹果、

创新、三星、艾利和等一大批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回报。但从去年开始,一股更新的数码潮流骤然在市场崛起。

MP4奇袭MP3

近几年,MP3市场发展非常迅速,整体规模不断扩大,看起来似乎风调雨顺,但这只是表面现象。其实,MP3市场早已风潮涌动,从闪存式MP3热销到硬盘MP3走俏,变化的不仅是形式,市场格局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MP3市场又将产生新的变数,这一切都是因为MP4“随身看”的出现。

2002年,爱可视公司率先发布了全球第一款MP4掌上影院,经过两年的发展,爱可视已经发布了多款MP4产品,同时将MP4的优势引入MP3中,发布了能够看电影的硬盘MP3,这一系列举动引起随身娱乐设备的连锁反应,业界惊呼“MP3终结者现身”。紧接着,微软、艾利和、创新、索尼等企业也纷纷加入MP4阵营。甚至于对MP3不屑一顾的芯片巨头英特尔、AMD、德州仪器等公司都专门开发了针对MP4播放的数字芯片。从各芯片巨头对MP4市场的重视可以看到,MP4未来的市场潜力非同小可。

MP4不能完全终结MP3

MP4是不是MP3的终结者?目前,业内流行着这样两大观点:一部分人认为,MP4代表了未来随身娱乐产品的发展方向,将全面取代MP3;另一部分人认为,MP4将在较长时间与MP3共存,并且也不存在完全取代的关系,而是一个相互融合、促进的关系。

爱可视公司大中华区负责人李琦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就目前发展状况而言,MP4将在较长时间与MP3共存,从家电产品到移动数码产品,‘看’与‘听’的较量一直延续到现在,这两者之间虽然有一定的取代关系,但他们面对的消费者群很大部分是不相同的,与其说MP4是现在某个产品的取代品,还不如说MP4是全新的产品,将会创造新的市场和机会。”

而目前,MP3、MP4都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两者共同将便携娱乐推向新高度。MP4的增长速度更加惊人,有数据显示,MP4今年的增速将达到300%,2008年,这一市场规模将有望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MP4掀起新一轮洗牌

MP3的崛起,成功地终结了索尼的磁带“随身听”时代,同时也造就了一批新的力量。那么,MP4的出现将会成就谁呢?

就目前而言,爱可视公司作为MP4的倡导者和行业领导者,无疑是最大受益者。随着MP4的兴起,爱可视已经获得丰厚的回报。更重要的是,爱可视利用MP4这张王牌不仅巩固其在MP4中的地位,对其MP3的销售也产生了积极促进作用。英特尔、AMD、微软也有可能成为主要的受益者。英特尔、AMD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进入原本属于德州仪器的数字处理芯片领域,目前,英特尔、AMD的数字处理芯片都已发布。微软同样也可以通过MP4的兴起,销售自己的掌上软件平台,同时加速实现向消费电子硬件厂商转变的过程。此外,对于创新、艾利和、索尼、三星等主要数码产品厂商,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