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访问中东

2005-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4月6日电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今天结束了对中东的访问,从开罗启程回国。

王世杰特使从3月30日开始先后访问了巴勒斯坦、以色列和埃及,与各方领导人和官员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磋商。4月5日,王世杰在开罗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介绍了他此次中东之行的有关情况。他强调,他此行的主

要目的是呼吁巴以双方遵守和平承诺,保持目前局势缓和的良好势头,继续采取建立互信的措施,在相互停止暴力活动的基础上进行谈判。他在访问期间向巴以双方明确表明了中国在中东问题上的立场,即建立互信,恢复和谈;重启“路线图”计划,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积极谋求实现中东全面持久的和平;国际社会应加大促和力度。

王世杰说,巴以双方目前在重启和谈方面依然面临很多困难,希望有关各方、特别是巴以双方一起努力来克服目前的困难,使得和谈能够继续进行。他在会谈中向以方转达了巴方的关切,呼吁以方不要采取任何不利于重启和谈的行为。以方表示正在并将继续履行以巴双方领导人在沙姆沙伊赫峰会上所达成的共识中以方所应承担的义务。他还指出,没有叙利亚、黎巴嫩与以色列之间的和平,中东和平将不是全面的和平,中东没有全面的和平就不可能是持久的和平。

当天,王世杰分别会见了阿拉伯国家联盟副秘书长卡迈勒、埃及外长盖特、穆巴拉克总统政治顾问巴兹等政要,双方就中东形势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